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市民政局创新培训机制 助推民政工作开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燕锐 2016-10-26 19:0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26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 燕锐)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了解到,为提高民政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保定市民政局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创新培训工作方式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完善培训机制,确保运行规范。

  针对民政职能多、业务培训多等情况,保定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将培训工作纳入干部管理重要内容,统一归口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和培训登记、跟踪考核制度,形成了组织人事处统筹牵头、各业务处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在培训实施过程中注意加强经费管理,一方面在年度工作预算中专门安排培训预算资金,另一方面明确培训费开支科目、标准和报销程序等,在人力、财力两个方面提供有效保障。

  坚持分类施训,形式灵活多样。

  根据民政工作不同业务、不同岗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结合“两学一做”活动,保定市民政局通过中心组学习、听形势报告、各级领导带头上党课等形式,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七一”讲话学习辅导,唱响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按照河北省民政厅统一安排,举办“社会救助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推广应用培训班,对全市390余名从事社会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民政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保定市民政局对25个县(市、区)民政局和市民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信息负责人进行培训。结合岗位资质考试,开展考前培训和资格培训,今年以来,组织300名养老护理员和280名社工持证人员参加培训,通过了资质考试,提高了服务能力;根据直属单位近两年财务人员流动大,业务不熟的实际情况,规划财务处处长亲自带队,分别到11家直属单位开展现场培训。并针对实际工作发现的问题集中讲解,并组织各直属单位财务人员开展“账本互看互学”活动,有效规范了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专门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委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项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创新培训平台,注重取得实效。

  保定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政策法规学习”活动。由政策法规处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学习民政政策法规,每周五下午,安排一名处(室)负责人介绍本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或解读新出台政策法规。目前已组织13名处(室)负责人,结合《慈善法》、《公车改革办法》等新出台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在促进业务学习的同时,帮助大家全面系统掌握各项民政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另外,保定市民政局还长期举办“民政业务大讲堂”活动。为提高广大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举办“民政业务大讲堂”,邀请专家面向基层一线进行指导培训,针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目前,已对全市1000余名乡镇民政助理员、95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民政局长、主管局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相关科股长等基层人员,进行了社会救助、依法行政、信息宣传、养老机构标准化、居家养老等专题培训,并结合实地观摩进行工作部署,既提高培训权威性,又推动业务工作开展,收效良好。

  据悉,自2016年以来,保定市民政局已举办各类培训20余次,培训各级民政业务人员2000余人次,为民政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民政,保定,培训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