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四留固村:红色革命记忆从这里传承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10-26 14: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26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吴超)2016年8月,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被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授予全国“十佳美丽乡村”,该村有着“中国红色电影第一村”的美誉。然而就在几年前,四留固村和附近其他村庄没什么区别,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该村依托“燕赵红色收藏馆”将电影的符号融入到乡村建设中,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影村。

美丽乡村四留固。吴超摄

  城镇化发展让村民奔向致富的道路

  四留固村位于邯郸市城区北5公里处,以前村民们基本靠农业吃饭,人均年收入不超过5000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邯郸市中华大街北延工程从村西穿过,青兰高速黄梁梦站距离村南1公里,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快捷便利,四留固村党支部鼓励村民们从农业种植向运输行业转型。“路通了,跑车了,村里一天一个样。”四留固村党支部书记杜寿金自豪地给笔者算了一笔帐,全村共有618户、2580口人,从事运输行业的村民达到了300多人。村民们挣到钱把自己的房屋全部翻盖成二层小楼,目前全村共有300多座楼房,这也为美村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四留固。吴超摄

  打造独特的电影文化符号避免“千村一面”

  2014年,四留固村开展了农村面貌提升工作:道路硬化、便道绿化、墙体美化、街道亮化,家家通上天然气,户户装上生态厕所……这一系列的变化,除了上级资金支持以外,离不开村民们的积极配合,各家各户主动拆除门口的私搭乱建,义务把古老农具、家具捐献出来,放到文化民俗馆。更值得一提的是魏少先,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前几年也是跑运输挣到了不少钱,而他喜欢电影收藏,先后花费数百万元积蓄收藏了红色电影胶片、放映机、电影海报等2万余件(部),其中不少影片还是绝版。他还在自家院落里设立“燕赵红色收藏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该馆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邯郸市爱国教育基地……“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庄基本上都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很容易建成‘千村一面’。经过与邯郸规划设计院的专家沟通,我决定把收藏的红色电影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独特的文化符号!”魏少先激动地说,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主动把家中400多件电影胶片、放映机、电影海报、实景图片放到村文化民俗馆中展览,传承革命历史,让更多的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美丽乡村四留固。吴超摄

  “电影文化印象小镇”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走进四留固村,迎面牌坊上“电影文化印象小镇”8个大字格外醒目。只见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楼房整齐划—,特别是墙体上绘制的《闪闪的红星》、《渡江侦察记》等电影海报,勾起了儿时的回忆。2016年,四留固村全力打造千米电影文化步行街:利用废弃坑塘建成“电影人家”主题餐厅,客人就餐时播放红色革命歌曲,每个雅间都有不同的电影主题——《东方红》、《沙家浜》、《红灯记》、《飞夺泸定桥》一幅幅电影场景历历在目;根据影片《芙蓉镇》场景开设的“晓庆豆腐坊”,以豆制品为原料,制作豆腐宴;以影片《闪闪红星》场景为原型打造的“红星粉皮坊”,从原料采购到制作流程全部开放,深受游客和当地村民喜爱。“国庆小长假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到四留固村来体验红色革命文化。大家除了品农家饭、看老电影、追忆乡愁外,这些农家特色产品也备受追捧:豆腐脱销,粉皮、挂面畅销,饭店爆满,可以说电影文化步行街已经初见经济成效!”丛台区南吕固乡党委书记薛万尚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开工建设的邯郸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中,占地2.6亩,面积1600多平方米。建成之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电影博物馆,届时每年可接待游客30——50万人次,为农民增收致富将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现如今,四留固村依托红色电影符号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电影文化印象小镇”,形成了一条独具电影文化符号的产业链,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每逢节假日,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或看红色电影,或品农家饭菜、深深感受着古今沧桑的电影博物馆、悠悠岁月的胶片存放库、历史回荡的电影放映室,这一切都在静静诉说着四留固村的红色革命记忆。

关键词:红色,文化,乡村,电影,邯郸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