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马明霞:用爱心践行护理职责 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11-02 09:2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马明霞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马明霞。图片由河北省民政厅提供

  马明霞,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6岁时选择了养老职业,走上护理岗位已有10年。在她年幼时,有一次爷爷带她去小张庄敬老院,她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孤寡老人,有的在外乞讨冻坏腿脚,截肢后爬行;有的智障人言语不清,嘴角流着口水;有的聋哑,比比划划,难于交谈……这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震撼,从而萌发强烈的同情心,以致走出校门就义无反顾地来到老人们身边。她说:“我要用爱心践行党员职责,让这些孤寡老人舒心快乐地享受晚年。”

  2007年8月,青县供养体制改革,乡镇养老院并入“三院合一”(光荣院、养老院和福利院)的县中心敬老园。如果说以前愿将爱心献给老人是一种梦想,那么在当时,马明霞真真切切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为了让老人在新环境里快乐地生活,她带着护理员们仔细清扫擦洗,铺床整被,摆放用具……而这些老人单身独处惯了,心胸狭窄,性格孤僻,行为随便,稍有不顺就闹脾气,甚至动手打骂。一次就餐时发鸡蛋,孙爷爷硬说马明霞偏心,给别人的鸡蛋个儿大,不依不饶,骂得不堪入耳。

  面对老人的蛮横,马明霞极力掩饰委屈的泪水,这让她想起刘园长的话,“在园区,老人永远是对的,因为我们所做的都是为了让老人舒心。”,想到这里,她的理智战胜了冲动。在之后的日子里,马明霞留心观察孙爷爷的生活习惯,了解他的脾气秉性。后来在一次为他叠被子时,马明霞发现孙爷爷的被套在被罩里团成球状,于是她立即找来针线,准备把被罩缝在了被套上。

  可是,如今“80后”的女孩大多都很少动针线,她刚缝了几下,就扎破了手指。而就在这时,身后忽然有人递来卫生纸,她扭头一看竟是孙爷爷。满腔的爱终于焐热了那颗冷漠的心!

  马明霞在事后及时总结此次的护理案例,思想认识得到升华。在园区开展德化教育时,她把这个案例讲给其他护理员们听。随后,一个用行动感化老人,以真情温暖老人的优质服务活动深入展开。

  集中入住园区的孤寡老人,由于经历不同,性格各异,身体状况有别,同居一室的二老常为琐事争吵,如看电视、开空调、关灯、坐马扎,上卫生间等。这时的马明霞便担任起了“调解员”,为调换房间当起“媒婆”,不厌其烦地劝这个,哄那个。次数多了,她总结出一套“相亲式”调房法,被编成小品,后来还上了电视。

  在调解繁杂琐事的过程中,马明霞深深感到孤寡老人之间缺少亲情,他们多年没感受家的温暖,而缺乏家的意识。为了帮助老人增强家的归属感,全园推行“管家式”亲情服务,马明霞成为8位老人的“小管家”,负责照顾老人起居饮食,管理老人的衣物钱财,了解掌握他们病情和心态的变化,以表扬鼓励为主,评说老人们的表现,舒缓老人们的抵触情绪。

  有一次,吴爷爷扭伤了脚,“小家庭”会议就到他房间召开,“小管家”马明霞动员所有成员都来问候,一起分担他的痛苦。她给吴爷爷剪着指甲,同众老一起谈笑说唱,营造家的氛围,以此让吴爷爷忘记伤痛,感受幸福。

  陈爷爷脾性倔强,居功自傲,遇事爱发火,是个非常难伺候的老荣军,可唯独信服他的“亲闺女”马明霞,只要马明霞一来,他立刻乖得像只小猫。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马明霞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