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刘梦慧:平凡见伟大 视患者如亲人 爱心实现康复梦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11-02 09:2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刘梦慧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刘梦慧。图片由河北省民政厅提供

  刘梦慧,河北省荣军医院护士,在精神科医疗护理的岗位上,她用最美的微笑驱散患者心中的阴霾;用最美的语言化解患者内心的痛楚;用最美的心灵关怀着每一个在精神的荒原里流浪的患者,曾多次被评为保定市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

  一提起精神病院,一般就会让人联想到那些令人恐惧的精神类疾病患者。面对他们古怪的行为、波动的情绪,有时甚至是不可预知的暴力,大多数人选择逃离。事实上,每一个精神类疾病患者都是一个不幸的人,在不幸遭遇的情况下,社会的歧视和排斥更是雪上加霜,让他们逐渐成为最边缘最让人生厌的弱势人群。

  平凡见伟大 视患者如亲人

  河北省荣军医院是一所民政厅直属的优抚精神病专科医院,主要收治复员退伍的精神病患者。医院收治的优抚病人大多无家属陪护,基础护理是护士工作的重点,给病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洗澡是每天的基础性工作。精神病人由于受精神症状的影响,拒食拒药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刘梦慧值小夜班,病区新收治了一名患有被害妄想的病人,由于胆小恐惧,被约束在床。进晚餐时刘梦慧走到他床边对他说:“小伙子,吃饭吧,我喂你。”病人不屑一顾的看看她哼了一声。当她把第一口饭菜喂到病人嘴里时,病人用尽全身的力气把饭吐了出来,吐的她脸上衣服上全是,还破口大骂,“你是什么东西,敢害我,我才不上当呢!”

  刘梦慧当时觉得非常委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是想到病人之所以这样,都是精神症状造成的,况且他已经两天没有进餐,血钾还低,于是刘梦慧洗洗身上的饭渣,换了一身白衣连哄带劝继续喂。就这样二十年如一日,把患者当亲人,心中想的都是怎么让患者尽快康复。

  沉着冷静 心细如发

  在护理情绪低落和焦躁不安的病人时需要极大的耐心;在护理兴奋躁动病人时,被骂是常事,有时甚至还会被打。

  有一次中午巡视病房,刘梦慧听到厕所里传来“咣咣”的响声,于是赶紧跑过去查看,只见一位病人正拼命地抡起坐便椅砸玻璃窗,情绪非常激动。刘梦慧见状急忙温和又坚定的对病人说:“别紧张,有什么要求可以跟我说,先把手里的椅子放下。”病人起初没有反应,眼睛恶狠狠地瞪着她,又砸了几下,但她没有大声呵斥,而是边安慰边慢慢靠近病人,待病人的情绪慢慢平静了一些,她赶紧将椅子从病人手里拿了下来。

  这时医生赶到,对病人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抚,病人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别的陪床家属看到了这一幕,忍不住说“你们的工作真是太不容易了。”这并不是个案,而是刘梦慧工作的常态。当她看到病人恢复如常人的状态,所有的委屈与无奈顿时消散,内心充满了继续战斗的力量。工作20年以来,刘梦慧每次都能够及时、有效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从未发生过事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刘梦慧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