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吴春兰:传承大爱医魂 做优抚对象最贴心的守护天使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11-02 09:2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吴春兰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吴春兰。图片由河北省民政厅提供

  吴春兰,女,河北正定人,现任河北省优抚医院内二科护士长。二十年来,吴春兰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跨越多专业科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心照料每一位优抚对象,热忱服务每一位老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用美好的心灵和精湛的技术,呵护着每一位优抚对象,凭借过硬的自身素质、娴熟的护理技术、朴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广受优抚对象好评,连读多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多次荣获“优秀护士”、 “十佳护士”等荣誉称号。

  选择护理工作 就注定选择奉献

  从一个护理专业毕业生走上岗位,到成为内二科护士长,吴春兰一干就是二十年。

  怀揣着白衣天使梦,满怀着对护理工作的憧憬,吴春兰于1997年来到河北省优抚医院工作。当踏入科里第一步时,吴春兰就惊呆了,科里收治的全是70岁高龄以上的优抚对象,这些老人几乎每人身上都有伤病,有的说话言语不清、有的年岁大了耳朵听不清、有的行走都困难、有的甚至瘫痪在床……

  除了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外,护士们还要为老人们擦洗身体、理发、剪指甲、洗衣服、喂饭……吴春兰怎么也没想到白衣天使的工作竟然是这样的,面对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激情很快被淹没,吴春兰内心极度矛盾……但她也明白,怨天尤人是无济于事的,于是也就抱着试试干的想法,干起了这份工作。

  日子一天天过去,通过与优抚对象的接触,吴春兰了解到这些老人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和解放战争的老兵,是从枪林弹雨里走出来的英雄,他们是为了国家和人民才致伤致残的。

  优抚对象们非常愿意给新来的小护士讲当年战争的故事,吴春兰每天都耐心听他们讲当年的故事。在故事中,吴春兰感受到老人们当年的英勇无畏、了解到战争的残忍和无情、体会到老人们对牺牲战友和亲人的痛惜和怀念,感受到他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渐渐的,吴春兰内心发生了变化,她开始试着主动了解他们、帮助他们、照顾他们。她慢慢觉得这些老人是那么的可敬、可爱,为他们服务是她的荣幸,是她的骄傲。

  护理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吴春兰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带着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态度,每天不辞辛劳地照顾着每一位老优抚对象的日常起居。她的工作内容很多,除日常的医疗护理外,还包括打扫房间卫生、洗衣、喂饭、擦身、理发等事情。这些工作吴春兰都会打理得井井有条,层次有序。

  有时看到有的老人闷闷不乐,吴春兰便立刻跑过去嘘寒问暖,同他们谈心,唠家常,渐渐的老人们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她也跟着发出爽朗的笑声。

  记得有一年春节,老优抚对象老胃病犯了,几天没有好好吃东西。老人随口说了句:“几天没胃口,这会儿有碗粥喝喝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吴春兰深感老人孤苦,只是这么冷的天,又赶上过节,外面小饭店早已关门,到哪儿去找碗热粥呢?

  吴春兰犹豫了片刻,立刻出门打车赶到家中,花了40分钟熬好粥,将粥小心翼翼地装在保温罐里,天已经黑了,当她穿过浓浓的夜色赶回医院,将一碗热气腾腾的粥端到老人面前时,这位孤独的老人霎时泪流满面。护理工作就是这么平凡,可是它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琐碎中见真情。

  在吴春兰的倡导下,科里为每一位优抚对象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等,并把结果及时记录分析,以便对老人的疾病科学诊疗。

  对于每位优抚对象的身体健康情况,吴春兰早已烂熟于心,就像她自己所说“连我父母的身体状况我都没有这么了解呢。”老人们的大小事宜,她都会不厌其烦的跑前跑后帮着处理,老人们都非常喜欢她,非常感激她,说小吴人真好,是个好同志。然而她却总是笑着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不算啥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吴春兰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