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眼看发展]河北法院集合力破执行难 结案率升五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3 00:0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1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众所周知,民事裁判的执行是民事诉讼的最后阶段,是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民事权利得以实现的保证,关系到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其直接目的就在于迫使债务人履行义务,以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利。然而,长期以来执行难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各级法院,虽然法院系统不断加强执行力度,但各级法院许多生效的裁判文书还是不能最终得到执行,执行难成为是整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河北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张铮 摄
河北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张铮 摄

  2016年9月26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启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并向全省发出通告。通告发布后,各级法院迅速行动。而“飓风行动”的高效开展,也让一些规避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转变了态度,其中,1235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2012年6月,河北磁县一家有限公司在磁县法院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后,仍以各种理由不履行义务。“飓风行动”启动后,磁县法院在磁县某有限公司门口张贴了河北高院的通告,执行人员还将河北高院的通告送到该公司的法人代表的手里,向其讲明不履行义务的后果。该公司法人代表转变了态度,马上筹集资金。10月9日,该公司将238241.5元执行款汇到了法院指定的账户。

  2016年10月17日和19日,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又被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郑某、于某迫于法律的强大震慑力,将76675元执行款给付了申请执行人武某。

  2016年11月1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形成了全省合力破解执行难的大格局。

  据介绍,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全面强化各项执行工作,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河北省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2016年6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省高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汇报。会后,省委、省政府“两办”以正式文件形式转发省高院《工作意见》,明确各级党委、法院及40家相关职能部门,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时限要求,并纳入法治河北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而各中院也积极协调落实,各市市委或召开市委常委会,或主要领导进行批示,在河北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攻克执行难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河北法院高度重视破解执行难工作,自我加压,明确了“2016年底初步缓解,2017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并通过“综合破解、主动破解、高效破解、创新破解、集中破解、规范破解”六大重拳连环出击,目前破解执行难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174266件,同比增加8万余件,结案率同比上升53%;长期未执结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5.7%,其中三至十年长期未执结案件下降67.8%。

关键词:河北法院,执行难,破解,成效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