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夜宿驻涿鹿宋家庄村工作组 围炉共话脱贫致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1-21 16:0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天长城网记者到林下种植示范园区采访。李浈 摄
当晚记者在驻涿鹿宋家庄村工作组驻点采访工作组的同志和村两委负责同志。李浈 摄

采访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永来。李浈 摄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0日讯(记者 张世豪)近日,长城网记者到张家口市技师学院驻涿鹿县宋家庄村工作组,采访精准脱贫有关情况,当晚记者留宿驻村工作组处,同工作组同志、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围炉”夜话脱贫致富。

  工作组同志驻点在村委会一间3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中,房子被木板墙分割为两块,一块为办公区,一块为住宿区;屋子有三大块两米见方的窗户,如果不拉窗帘,能感受到外面的寒气;办公区生了一个铁炉子,这是驻村工作组屋内取暖的唯一来源。

  当天下午,记者随驻村工作组同志采访了“林下种植”项目建设情况,此项目曾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点赞”;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几户村民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搞林下种植,并实现了脱贫,但直到驻村工作组到来后才成规模地铺开,因此当晚请工作组和村两委负责人介绍“为什么存在了十多年的致富路没有铺开?为什么驻村工作组进驻不到一年就让林下种植的致富路普惠群众?”有关情况。

  围绕这个主题,我们开始“围炉夜话”。

  记者:“第一个问题,请大家谈一谈,我们的林下种植是如何推广的?”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永来:“入驻宋家庄后,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群众,注意到一些群众通过林下种植先富起来。后来我们了解到,村民种植的苦菜(学名:兴安升麻,适合于在阴凉地方生长,市场需求量较大)每斤市场价格在20元以上,每亩可产400斤以上,亩收入就能达到8000元以上。”

  村委会主任王守富说:“虽然有人先富,但大家信息封闭,不能推广普及:靠林下种植富起来的村民不掌握具体技术,经常是好一年坏一年,知道这是一条致富路,但没有太大底气;其他村民不了解林下种植的方式和方法以及销售渠道。再加上村民不愿意露富,造成推广困难。”

  村委会书记李立忠:“我们村位于拒马河上游,周边都是大山,村民耕地少,多在河边和山上,加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原因,脱贫致富需要深挖耕地潜力;村里以林业为主,森林覆盖率能够达到70%以上,多数村民在地里种文玩核桃、杏扁等经济作物,大家还存在‘大树底下不长草’的观念。”

  李永来:“我们走访了靠林下种植富起来的人家,了解到他们林下作物多是从山上挖下来的野菜,不过越挖越少,种植的数量和规模受到了限制,另一方面也对生态造成了破坏,他们向我们提出解决技术难题的请求。”

  驻村工作组成员李浈:“我们李书记(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永来)在学校招生就业部门工作,与其他学校的联系较多,李书记到各个学校寻找相关专家,并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资料,最后找到来自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杨福林教授,他对林下种植很有研究。李书记随即联系该校的杨福林教授,经过沟通杨福林教授愿意无私帮助。”

  李永来:“很快我们请来了杨教授,与他就苦菜等种植的科学管理、深加工、品牌创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请他为村民授课,就山野菜种植、培养、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措施做了专题讲座。驻村工作组和两委班子决定以‘林下经济种植’项目为突破口,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王守富:“听了教授讲课,大家豁然开朗,从种植技术到培育方法,再到市场销售,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就连最开始种植的那几户村民也都心服口服,认为有了专家的指导,收入会更高,也会更稳定。”

  李永来:“目前已争取区财政专项资金32万,园区道路建设资金30万,园区道路铺设近500米,宋家庄林下经济示范园区初具规模,今年已经完成增植100亩苦菜的目标。林下经济园区建设将会带动全村142户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预计每户年增收8000到10000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