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驻万全牛家窑村工作组:解决全部村民吃水难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7-18 14:5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挖掘输水线路。
驻村工作组为牛家窑村购置的输水管。

  长城网张家口7月18日讯(记者张世豪)“经过三个月紧张施工,现在输水管渠正在回填土,以后全部村民吃水难问题都能解决。”18日,张家口市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驻万全区牛家窑村工作组的第一书记周涛告诉记者。

  牛家窑村位于大山脚下,全村共有345人,其中常住人口236人,贫困户共49户62人,60岁以上有100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条件好点的把孩子也接走,只剩下老弱病残。由于缺少合适的输水管道,每到夏天,不少村民遭遇了吃水难题。”村书记乔金义说。

  乔金义说,村里在早些年建设了一个蓄水池,用的是后山的浅层水,每天五点开始放水,到八点左右就没水了,用水很不方便。

  2016年2月底,张家口市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后,同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交流,到村民家走访,了解到村西有十户左右村民由于地势较高,一直都有吃水难问题。工作组还了解到,此前村里曾为解决吃水难问题建设了一口蓄水池,因缺乏资金,未能修建输水管线,吃水难问题依然存在。

  4月初,驻村工作组将为村民修建输水配套设施的想法向设计院领导班子汇报。在院党委和院领导的支持下,工作组组织工程队测量地势高低,确定主管道和支管道线路,确定所需管道的粗细和推力泵的动力大小,进行施工。

  “当时预算为8.6万元,计划铺设750米管道,根据群众的建议,我们延长支线管道,让群众用水更方便;邻村一户村民搞养殖,希望能够将管道通到养殖区,我们又增加了100多米。现在算来粗管有900米,细管需要300多米,再加上推力泵,需要10万元左右。这笔钱全部由我们出,目的就是彻底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难问题。”周涛说。

  乔金义说:“工作组还将两个蓄水池连通,平常用后山的浅层水,缺水时从机井抽水;管线铺好了,原来吃水困难户的问题也解决了。”

关键词:驻村工作组,精准脱贫,万全,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