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滦南开展八大行动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6-11-23 20:2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南北河公园。滦南宣传部供图

赛龙舟。滦南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11月23日讯(记者 邢丁)滦南县1963年恢复县制,建县晚、起点低,曾长期在小城镇状态低水平发展。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滦南创造性落实全省县城建设工作部署,确立了“中等城市、实力滦南”总体目标,按照“老城改造与新城开发并重,规、拆、建、改、管并举,产城教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实施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三城联创”,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几年来,县城建成区面积新增8平方公里,达到21.05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7万人,达到14.5万人;商品房销售率达到91.6%,全省城市环境容貌整治现场会和全省推进县城建设工作会议先后在滦南召开,新城区已纳入“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并被评为“河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6年获批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取得重大进展。

滦南北河公园。滦南宣传部供图
滦南夜景。滦南宣传部供图

  美丽河北,美在城乡面貌。今后滦南将按照省委“开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思路,持续推进“三城联创”,组织开展8个专项行动,推动城市建设全方位提质升级。

  提升城乡规划专项行动。依托城乡总体规划和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构建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切实严格城乡规划管理。

  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努力打好三张牌:打好县城经济牌。以城西经济园区为重点,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经济,确保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2020年建成区达到6平方公里;以县城老城区和北河新区为重点,大力推进第三产业,积极发展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新兴业态,建立多元化的县城经济体系,积极承接京津相关功能疏解。打好教育资源整合牌。完成新一中、职教中心等新建、扩建工程,将农村高中全部搬迁至县城,逐步达到教育资源高效优化配置的目标,实现高中教育规模化、职业教育园区化,推动人口向县城聚集。打好进城政策牌。一方面建立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合理调控商住开发强度,确保商品住宅有序投放;另一方面实施农民单户进城鼓励政策,采取引导农民进城、实行棚改货币化安置等方式,推动人口向城区集中和商品房去库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继续完善城区路网,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强化燃气等清洁能源供应,持续推动集中供热扩供,加强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通过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城市扩容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滦南北河公园。滦南宣传部供图

滦南北河公园。滦南宣传部供图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行动。编制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启动建设文化广场、公共体育馆、商业综合体、蓝海骨科医院、健康养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合理配置小型文体健身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县城整体功能。

  创建园林城市专项行动。认真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不断加大园林绿化投入,尽快推动向省级生态园林县城迈进。

  治理环境容貌专项行动。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逐项整治城市容貌秩序乱象,每年打造1至2条严管示范街;大力创建“洁净城市”,确保2018年达到“洁净城市”标准;严格治理空气污染,迅速改善空气指数。

  推进“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按每年完成20%的标准,加快城中村、旧小区改造步伐,3年完成9个区域搬迁改造,全面拆除违法建设,保持科学有序的城市建设改造秩序。八是提升建筑能效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建筑管理领域强制性标准,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应用,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确保工程实体质量。力争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9.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6万人,城区人口达到全县人口的45%以上。

关键词:建设,滦南,经济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