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新建住宅小区须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2016-12-02 22: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养老服务设施。(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2月2日讯(记者 赵晓慧 刘澜澜)12月2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作为一项创制性立法,《条例》立足河北实际需求,首次明确了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是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条例要求,新建居住区应当按照养老服务规划,以每百户不低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由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安排使用。老旧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者现有设施未达到配套建设指标的,按照每百户不低于二十平方米的标准,由所在地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逐步进行配置。所有权、使用权属于政府的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改变用途。

  为了保障老年人在社区和家庭生活的无障碍环境,条例同时对老旧小区的无障碍化改造做了明确规定。要求住房城建等部门制定计划,推进老旧小区的坡道、楼梯扶手、电梯等适老生活服务设施的改造和安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内需要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或者配置基本生活辅助器具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给予补贴。

  此外,为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还规定,农村居家养老可以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可以逐步向社会开放,加快改革转型升级,提升其社会化运营能力和辐射带动周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水平,使之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关键词:新建住宅,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