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穆思山: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2-05 21:1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河北省司法厅厅长、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穆思山答记者问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省司法厅厅长、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穆思山就全省“12·4”宣传及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等有关情况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我省的主题是什么?安排了哪些活动?

  穆思山: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河北的活动主题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从11月下旬至12月底,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2·4”期间,省法宣办重点组织以下四项活动:一是12月4日当天,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开展大型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各市、县也将同步举行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年底前,举行第九次全省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三是会同省委法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等部门开展201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成果”评选。四是在“三下乡”活动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记者:今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一年,河北“七五”普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穆思山: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重要举措,特别是围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快依法治省步伐做出了专题部署,全省“七五”普法规划与党代会精神深度契合,提出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五大目标”和“七大任务”。“五大目标”是,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在全省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大任务”是,培育法治精神,着力培养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履行普法责任,着力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突出重点对象,积极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倡导法治文化,努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普治结合,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工作保障,全力推动“七五”普法任务落实。

  记者: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七五”普法如何服从和服务于“十三五”规划?

  穆思山:河北“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目标,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绘制了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因此,实施“七五”普法,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落实到哪里。

  按照赵克志书记提出的关于发展新路的要求,围绕加快转型,积极宣传企业兼并重组、债权债务纠纷、职工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防范经济风险,促进社会稳定;围绕绿色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资源节约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树立环保意识,坚定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围绕跨越提升,大力宣传科技创新、“互联网+”创新、金融创新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努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围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大力宣传信访、基层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关键词:法治,七五普法,穆思山,河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