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馆陶扎实推进综合文化服务 着力打造新亮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2016-12-13 17:0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13日讯(记者 郑风莉)今年以来,馆陶县按照《河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安排部署,馆陶县文广新体局承担着全县39个的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创新举措,以“五个一”(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多功能活动室、一个宣传栏、一套体育设施器材)为标准,扎实推进第一批39个贫困村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着力打造五大亮点。

欢乐乡村活动。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亮点一: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

  馆陶县积极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充分发挥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如馆陶县路桥乡清阳城村围绕弘扬孝道文化,投资45万元建成了以“弘扬孝道文化、开展孝老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村综合文化中心,建成占地面积9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和长12米、宽10米、高1.5米的加顶戏台,使用面积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文体器材等,为老人及其他群众开展图书阅览、乒乓球、下象棋、唱歌等多种活动提供了重要场所,更邀请县豫剧协会、京剧协会等文艺团体开展文艺演出,组织举办孝道讲习班,学习《弟子规》、《中华德育故事》,弘扬孝道文化。

教育小镇王桃园昆虫博物馆。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亮点二:打造美丽乡村的新亮点

  馆陶县寿东村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粮画小镇”一项亮点工作,整合投资3000余万元,结合新农村、新农业以及基层党务建设等,建成了集文化演出和文体活动开展、村民中心、小镇党校等于一体的高标准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富起来的农民群众,有了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先后组织举办了“欢乐乡村、最美乡村”农村文艺院团风彩展示比赛、、“粮画小镇广场舞大赛”、“乡镇群众文艺汇演”等10场次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积极举办农民实用性文化知识培训班,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了农民科技致富的能力,同时“粮画小镇被评为“全国十大美丽乡村”。

粮画小镇寿东。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亮点三:打造成文化扶贫的新标杆

  馆陶县在大力推动文化扶贫,切实解决贫困村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基层文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如寿山寺乡古高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直接实现了从“无”到“好”的全面提升,建成了文化广场800平米、文化活动室186平米、戏台加蓬,安装了文化广场健身器械及照明设施等。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基层文化权益,不仅在文化活动室配备了台球、乒乓球等娱乐设施,图书室配备了千余册图书。同时,以更好地方便群众为目标,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聘用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努力管好、用好现有的文化体育设施,提高设施利用率,做到“指标”到位、环境创卫、美化氛围、有所作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逐渐增高。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粮画小镇寿东。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亮点四: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舞台

  美丽乡村“戏曲小镇”馆陶县赵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戏曲为文化符号,建成文体广场3000平米,投资50万元建成高标准的戏楼,每天晚上在广场扭秧歌、唱戏的百姓达500人以上;建设多功能文化活动室100多平米,做为“道德文化大讲堂”、“培训学习种植、养殖知识”“妇女讲习所”、“法治教育大讲堂”“家长学校”等宣传阵地,定期举办各类文化宣讲活动,通过宣讲,讲出百姓生产生活好习惯,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质;组建60人的文艺演出队,演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快板儿、小品等活动;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教育引导百姓,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县文化馆并定期组织“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四股弦”“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皮影戏”、戏曲票友等票友大赛到村里演出,让老百姓在闲暇时间能观看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也让老百姓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股弦、皮影戏的发展的历史,让戏曲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弘扬。

粮画小镇。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亮点五: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馆陶县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中,抢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契机,着力让服务中心融入旅游发展大局中,制定了更高的标准。馆陶县房寨镇的郝前街村以种植黄梨而出名的美丽乡村“黄梨小镇”,该小镇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将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共投入155万元,建成了具有独特魅力、充满生机活力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充分整合党建、体育、科技等相关场地,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是群众娱乐中心、先进文化传播中心,而且是村民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成为提高基层组织服务水平,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同时,积极利用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成景区旅客的体验景点。

关键词:馆陶,美丽乡村,亮点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