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馆陶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助农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郝立翠 冀新会 2016-11-30 00: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29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郝立翠 冀新会)“工作组不嫌弃我,还把我作为特殊关照的对象,又给我送米送油,又帮我料理家务。”贫困户古东卜对工作组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今年68岁,多年前与妻子离婚后,一直独自一人生活,本人患有偏瘫,需要常年吃药,又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行动不便,有一次工作组到他家中,正好发现他浑身发烫,躺在床上,就马上联系本村医生,对其进行了及时诊治,病情得到稳定。

  馆陶县通过驻村办督导、各乡镇党委和工作组反馈的信息,培树典型,县农牧局驻古高庄村工作组在组长冯长东的带领下,和其他组员下定决心,脱贫时间能快一天就更快一天,帮扶工作能做多实就做多实。在扶贫模式上,探索实施了“两准两实三制”工作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全村17户40人全部具备脱贫出列条件,给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方向。该县及时召开扶贫攻坚观摩调度会,积极总结推广古高庄村脱贫攻坚的经验,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大家以古高庄村为榜样,迅速行动起来,强化措施,严格标准,全力攻坚。

  馆陶县就脱贫攻坚工作建章立制,形成常抓善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共馆陶县委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实施意见》,县驻村办建立了电话考勤、督导通报、考核评比和工作经费管理使用等四方面管理制度,结合我县情况实施了周一例会、月调度会、信息周报等十项制度,确保精准脱贫工作顺利推进。

  馆陶县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驻村以来,致力于真帮实扶,精准识别,确保真正把生活确有实际困难、贫困系统之外的困难户全部一个不落地纳入到了扶贫队列,确保全县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馆陶县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选派61个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183名驻村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连续到分包乡镇和村开展专题调研19次,现场办公协调资金400多万元,解决疑难问题12个。帮扶单位一把手均到村调研4次以上,帮助解决问题143个,协调争取资金100多万,形成了“单位做后盾”的良好局面。同时,发挥乡镇党委作用,县与乡镇、乡镇与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乡镇书记和村书记主体责任,每周一召开扶贫工作组组长例会,调度脱贫工作进度、压实工作组责任。专人盯,安排乡镇副职专门负责扶贫工作,逐村督导核实帮扶效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强势推进。

  该县根据扶贫村的特点,积极开展产业脱贫,截止目前,全县共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7278万元,社会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引进古高庄村的孔雀园、刘齐固村的莲藕种植等28个扶贫项目;培养种养殖户20户;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24个;组织各类培训180次;带动贫困村1500人就业脱贫。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帮助新建、改建“两室”11个;修建村级公路26公里;安装路灯1200盏;新打机井5眼;建设活动广场37个;改建居民危房510间;建设修缮村小学4所。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脱贫,驻村工作队走访困难群众16000人;组织普法宣传92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4起;为群众办实事840件,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把每一件事都办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关键词:脱贫,攻坚,馆陶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