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魏县泊口供电所申建伟 让安全与光明永相随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德峰 2016-12-21 22:0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申建伟。 王德峰 摄

  长城网邯郸12月2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德峰)作为一个有五万多人口的大乡,魏县泊口乡连续八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人为用电安全事故,这一成绩对于负责安全维护和运营的供电班长申建伟来说,绝不是一句轻描淡写的空话。

  今年37岁的申建伟2000从部队转业到泊口供电所上班,一待就是十七年。难怪附近十里八乡的干部群众提起供电所的胖哥申建伟,没有不熟悉的,因为越是用电事故的紧急时刻,出现在现场抢救的就是他和他的供电班伙计们。今年麦收刚过,6月13日晚上11点多,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一场暴风雨把全乡六条主干供电线路刮出11处损伤,供电线路自动保护性停电。当时大风把一家群众的五间彩钢瓦棚刮飞了几十米,一处断线是由于大风把一棵树头刮折后,隔一座房顶又把线路挂断。事故就是命令,当风雨过后,凌晨四点多种,申建伟和全所供电职工紧急集合,分头奔赴六条线路进行检修。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抢险维修,全部损伤线路和断口得到安全接通,下午四点钟全乡恢复供电。

工作中的申建伟。 王德峰 摄

  安全用电涉及千家万户,一时一刻马虎不得。全乡29个村庄,六条主干供电线路总长近60公里,申建伟对每一条线路、每根线杆,甚至每根拉线的安全状况都了如指掌。他每天带领二三名供电班电工至少直接检查两条线路的安全状况。天天如此,年年月月,他的心中没有遗忘的安全角落。今年秋后,他在巡查中发现部分变压器台架下有秸秆、丝瓜秧、杂草等,存在火灾等引发用电设备安全事故的隐患。经过向所长刘树强汇报商量,他们组织全所职工、电工30多人,对每一个台架下的安全隐患进行清理整治,既保证了安全,又清洁了环境卫生。对于普通群众家庭和企业的用电安全,申建伟时刻牵挂于心,经常组织电工深入农家、企业、学校等,宣传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及时帮助解除私搭乱架等安全用电隐患。

工作中的申建伟。 王德峰 摄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离不开建伟。”所长刘树强如是说。去年九三大阅兵前夕,为了确保群众用电安全和收听收看阅兵式,在他的带领下,全乡主干线路下上千棵有安全隐患的树木得到清理。当时一位村支书提出不同意见,到所里进行交涉。申建伟当着所长刘树强的面说:“你们村线路下的树木可以不清理,但是如果阅兵式期间出现安全事故,耽误了群众收听收看大阅兵,你要负全部责任。”一句话,把这位支部书记说得心服口服,需要怎么配合都行。今年春天四月份,供电所争取到两条十千伏老线路改造项目,线杆架设涉及到六个村80多个农户的责任田。由于是公益项目,上级给予的占地补偿很少。个别群众认为影响了自己的生产,提出了种种条件。经过申建伟和供电班电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征得了理解和支持。全部工程一个多月完成,线路更加安全,沿途群众用电更加方便可靠。

  申建伟说:“咱作为一名农村供电职工,就要千方百计让干部群众方便用电、安全用电。这份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一点儿也不能松懈怠慢的。”为了保证安全,申建伟和刘树强所长带头,每天夜里安排四名丛安公司电工和所里两名职工轮流在岗值班,白天不少于十人值班。对于原来各村的农电工管理,经过丛安公司重新聘用后,泊口供电所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全乡26名丛安公司电工12名负责巡检线路、安全维护,14名负责催缴电费等其他工作。大家每天到所里开会值班,然后分头分组安排自己的工作,保证各项任务有条不紊。所长刘树强说:“这个管理建伟功不可没,对电工本人和用电群众都有好处,安全更有保障了。”

关键词:供电,维护,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