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井陉县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杜建文 刘俐验 2016-12-21 22:1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商店。李忠勇 摄

  长城网石家庄12月21日讯(李忠勇 杜建文 记者 刘俐验)12月21日,记者从井陉县商务局获悉,井陉县自今年以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为促进城乡商品供销交流,发展山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和机遇。

  井陉县位于河北省会西部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山区农特产品走不出大山,农民急需的外界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进不来。随着信息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国务院和河北省政府先后提出了“互联网+”模式,全力推进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井陉县政府结合实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4个文件,对如何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并成立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县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物流中心,组织全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建设运营工作,解决农村物流问题。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人员在网上操作。李忠勇 摄

  7月份,正当全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面建设之时,突遭特大洪灾袭击,61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受损,其中5家服务站被洪水冲走,4家服务站被冲毁,15家服务站进水。灾后,井陉县商务局和服务中心立即开展对受灾服务站的救援和自救行动,河北省商务厅、石家庄市商务局和井陉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受灾严重的服务站人员,并督促修改完善恢复重建方案,使受灾服务站恢复重建工作得以快速顺利进行。

  辛庄乡是井陉县面积最大、行政村分布最分散且受灾最严重的一个乡镇,38个行政村零星分布,人口稀少,道路不畅。面对这些情况,服务中心把恢复重建与全覆盖工作同步进行,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到每一个村。

  目前,该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全覆盖物流中心和318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了全覆盖,解决了农村物流问题,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最后1公里,在方便山区物资供销,发展经济,稳定市场,平抑物价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关键词:井陉,农村电子商务,覆盖

责任编辑:刘俐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