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肥乡:1365名贫困户分红了 !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李晓燕 2016-12-27 08:5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26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李晓燕)12月26日,在邯郸市肥乡区,户外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室内却暖意弥漫,人心沸腾:1365名贫困户第一次领取到贫困资金入股分红,他们说着、笑着,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李晓燕 摄

  肥乡是平原农业区,有贫困村52个,一般贫困户2735户、10006人。在年初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现贫困户普遍存在缺资金技术、致富能力弱等难题,如何变“输血”为“造血”,使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改变贫困的“质”?肥乡区创新推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扶贫模式,把政府的政策资源、银行的金融资源、龙头企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合作社的组织资源、农户的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政府扶持与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搭建了产业扶贫载体。2016年10月,全区52个重点村和213个非重点村共2735户贫困户全部入股24家龙头企业,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真没想到自己也分红当老板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62岁的小西高村村民赵瑞国拿着1000元的分红款,激动的把钱摸了又摸。2012年由于在外务工时不慎从房上坠落,造成腰部残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今年在肥乡区产业化股份合作模式的带动下,他以贫困资金10000元和扶贫贷款10000元与奔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协议。

  “股份合作制,是贫困户特别是缺乏致富能力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好办法,可以确保他们的稳定增收,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肥乡区扶贫开发攻坚推进组组长、区政协主席蔡清彬介绍,为降低入股风险,肥乡区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合作企业的生产经营、负债、信誉状况和发展前景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24家市场潜力大、内部管理规范、经营风险较低的种植养殖及手工业龙头企业,贫困户从中选择,企业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与贫困户签订股份合作协议,协议期限3年,年保底收益不低于入股金额的10%,同时,入股贫困户还参与企业年终纯利润超10%部分的分红。

截止日前,肥乡区共1365名贫困户,领取股金分红56.1811万元。李晓燕 摄

  除了以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还能以土地流转、进园务工等方式参与到企业中来,实现增收脱贫。

  天台山镇韩堡村贫困户王振宇,母亲瘫痪在床十几年,妻子患骨盆癌去世多年,家里贫困潦倒,还欠下七八万元外债。2016年,他与肥乡区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份制入股协议,还以每亩1200元租金流转土地17.3亩,此外,他还常年在公司打工,成为名副其实的“三金”农民:拿土地租金、领入股股金、挣打工薪金。“粗略地算了一下,今年就能收入3、4万,就这还怕脱不了贫。”拿着分红,王振宇的脸上笑开了花。

  “截止日前,肥乡区共1365名贫困户,领取股金分红56.1811万元,近几日,剩余的其他贫困户也将收到自己的年底分红。2016年脱贫摘帽目标——1923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降至565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2%;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村降至24个,贫困村比率降至9%指日可待。”蔡清彬介绍说,下一步我们依然会把精准脱贫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壮大优势产业,带动贫困百姓就业,通过完善政策兜底保障,确保百姓脱贫不返贫,争取2017年完成4558人脱贫,20个村出列脱贫目标。

关键词:肥乡,贫困户,分红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