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加快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尚立军 何菲 2016-12-28 22: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快会计职能由核算为主向核算与管理并重转型

  河北省加快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

资料图:会计人才培养。(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2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尚立军 何菲)前一段时间,开滦集团服务分公司受煤炭价格持续下滑、集团公司补贴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公司会计部门探索运用管理会计中的边际贡献原理,分析各经营项目、经营厂点的边际贡献,向分公司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提质、降本、增效建议,确保了企业在转型升级、稳定发展中的正常运行。

  “我们用边际贡献分析法,发现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管理短板,并向分公司提出了减亏增利建议,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财会人员在参加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过程中,提高了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开滦集团服务分公司的财会人员霍全平解释说。

  当前,会计服务正在由以主要服务于企事业单位的单一格局转向同时服务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会计人员的多元化格局,而在河北省,会计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仍较为单一,绝大多数会计人员的能力素质仍主要停留在核算、做账、编表等基础性会计工作层面,尚未完全突破财务会计范畴,会计人员的能力素质也面临着全面转型升级的压力。

  为了适应会计工作职能由以核算为主向核算与管理并重转型,会计工作手段由手工操作和分散化管理向信息化、网络化和集成化管理转型的需要,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河北省启动了河北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省财政厅作为承担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会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创新领军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会计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招收培养企业类、行政事业类、注册会计师类和学术类四类学员。学员需要经过3年的系统培养和严格考核后才能毕业。

  据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已选拔培养河北省企业类和行政事业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共129名,其中有13人成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的正式学员,占全省选拔的全国领军(后备)人才17人的76%,1人入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行业经济管理人才库,2人入选全国税务系统督察内审人才库, 19人职务晋升,3人学历提升, 2 人职称提升,1人取得CMA证书,1人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大部分学员均在不同领域获得较大进步。特别是2016年,河北省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报名人数、笔试通过率、面试入选率均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直单位和央企系统中位居第一,不仅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了会计人才保障,也大大提高了河北在全国会计界的影响力。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组织多部门共同建立完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培训质量,力争更多、更好的培养领军人才,推进河北省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河北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