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端论坛大咖云集:把脉河北工业 支招协同发展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苏凯 
2016-12-29 22:56:00
分享:

2017’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暨工业经济形势高端论坛拉开帷幕。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 实习记者 苏凯)冬阳和煦,暖日融融。12月29日,2017’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暨工业经济形势高端论坛在石家庄拉开帷幕,国内长期关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业内驰名企业代表与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共聚一堂,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出发,为三地协同发展出主意,为未来河北工业转型发展出点子。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三方发力 河北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

  “从产业协同发展来讲,河北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承接京津两地产业转移、充分利用京津优势科研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是河北必须做的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项工作我们已经在做了,而且做了不少。接下来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第二项和第三项工作上去。”管清友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河北要把京津作为产业发展的研发基地,将两地的优势科研资源运用到工业企业发展中,促进全省工业企业的转型发展。此外,他还表示,绝大部分的优势产业不是转移过来的,而是生发出来的。是自己营商环境、交通基础条件、政策环境发生变化之后,在本土生长起来的。“要在做好产业转移承接工作的同时,改善发展环境,激发内生动力。”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转型升级 专家对河北钢铁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谈及河北的工业结构,钢铁产业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工业结构的调整,也与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密不可分。

  “钢铁对河北来讲,非常重要。目前我们谈去产能,并不是去所有的产能,重点在低端过剩产能。同样的,我们谈减量发展,也不是不发展,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在减量总体形势下,如何真正提升河北钢铁工业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迈向中高端,如何更好地延伸产业链,如何更好地树立新形象,如何更好地创造新环境等都是河北钢铁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河北钢铁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李新创称,虽然河北钢铁产业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也正是应为这样,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对于河北钢铁产业的未来,他充满信心。“对河北而言,既有竞争力强的国有钢铁企业又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钢铁企业,在国内国际有一定的影响力。只要这些企业能够在品质升级、品牌打造、竞争力提升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就一定可以实现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北京市经信委产业结构调整处(区域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唐建国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深入合作 京津冀致力打造协同发展升级版

  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经信委产业结构调整处(区域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唐建国表示,未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会以更大的勇气,在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面打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升级版。

  “所谓更大的勇气,就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政策层面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实现政策的一体化。”唐建国称,未来,京津冀三地的合作不再局限于工业项目和工业行业,软件信息服务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信息化协同发展等都将纳入未来合作的领域。此外,产业协同发展也将向更深层面延伸。“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打造一个产业共建园区体系的概念,从省级、市级乃至市场化的项目方面形成有序的产业转移数据的协同局面。”

  同样的,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谷云彪也在活动现场表示,未来将在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提升服务河北转型发展的能力,与京津进一步强化科技、协同创新,打造一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聚集区,落实一批产业对接项目,打造共同的统一市场。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了加速布局和全面落实的新阶段,河北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同时,主动融入京津,相继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关系已经形成。”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称,经过这次研讨,一定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规模上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一定会让河北更加准确地把握工业发展态势,更加精确地定位工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地提出工业发展举措,全面推进河北工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业经济,高端论坛,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