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推进名牌发展战略 2020年河北名牌数量将达1500项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曹明 2016-12-17 19: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曹明 摄

  长城网12月17日讯(记者 赵晓慧 曹明)记者从12月16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政策引导、科学培育、区域品牌建设等途径,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力争到2020年,省名牌、优质产品数量分别达到1500项和1200项以上。

  强化政策引导

  把名优品牌建设纳入全省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的制定,在《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实施“双千工程”,着力推进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等一系列推动品牌建设的措施,并在《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方案》以及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等有关规划中提出了名优产品培育的相关措施,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

  科学制定培育规划

  按照省政府文件部署,制定印发了省级专项规划《河北省名优产品和服务品牌培育“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名优品牌培育的目标、重点方向、主要措施,提出到2020年,省名牌、优质产品数量分别达到1500项和1200项以上,其中工业类省名牌、优质产品数量分别达到1200项和1000项以上,并制定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夯实品牌培育基础、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优化品牌培育环境的工作任务。

  强化名优产品培育

  制定了列入362项产品类别的2016年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比去年增加40%,提升了品牌培育的广泛性。对京津入冀优势企业放宽生产年限的要求,对申报企业科技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增强了企业的参与度。坚持第三方评价机制,组织专家根据评价标准对申报产品进行量化评价,组织19个部门开展了服务名牌行业评价工作,确保了评价的公正性。按程序开展了用户满意度调查工作,征求了省综合部门的意见,正在汇总形成评价结果。

  加强区域品牌建设

  推动全省有条件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向总局推荐了9个园区申报,并组织崇礼区、肃宁县、栾城县参加了申述论证。指导霸州市完成了筹建和国家验收,被总局批准命名“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唐山高新区、东光县完成筹建并提交了验收申请。目前河北累计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12个,正式命名1个。批准8个区域筹建2015年度“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总数达到22个。组织了14个园区和31家企业向总局申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和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促进提升区域(企业)品牌价值。

  扩大名优品牌影响

  加强品牌宣传教育,在国内省内主流媒体宣传河北的名优品牌,支持企业产品借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廊坊“5.18”等平台“走出去”,在国内外唱响“河北制造”的优秀品牌,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十单位举办了第十届“河北品牌节”活动,开展了“京津冀品牌发展与合作论坛”,三地质监部门、有关专家和7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成立了京津冀知名企业联谊会,促进了京津冀品牌建设协同发展。编制发布了《河北省名优产品发展状况报告》,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名牌战略的实施提供依据。

关键词:名牌产品,优质产品,转型升级,名优产品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