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破冰前行 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丰硕 彰显河北新速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06 18: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6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国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依次发轫,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浪潮浩浩汤汤,席卷神州。2016年新春伊始,在沧海之滨、古都邯郸,河北司法体制改革吹响号角、扬帆启航,融入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洪流。

  一年来,河北省委政法委夙兴夜寐、锐意进取,从试点先行到全省推开,啃下了“起步晚、情况杂、困难多”的硬骨头,收获了奋发赶超、后来居上的河北新速度。从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到司法责任制落实、从职业保障改革到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累土毫末、春华秋实,积淀起法治河北建设的新高度,开创了第三批试点省份跻身全国第一梯队的新局面。

河北省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审议进入分组面试阶段。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省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审议进入分组面试阶段。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率先启动,试点先行,拉开河北司法体制改革大幕。

  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和关键的一步。在中央政法委和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戮力同心、密切配合,河北省率先启动试点、率先成立遴选委员会、率先完成法官检察官遴选,始终处于全国第三批试点省份领跑地位。

  2016年1月5日,中央政法委批准《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沧州、邯郸市及所属的任丘、献县、肥乡、峰峰矿区等两市四县(区)的12个法院检察院为试点单位,先行探索,以点带面,稳妥推进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2016年2月2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等4个系列文件。

  2016年2月29日,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全国第三批试点省份中率先启动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2016年4月8日,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选举产生了主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审议通过了委员会章程和相关工作制度。

  2016年4月28日,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批准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相关文件。

  

河北近万名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进入书面审议阶段。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近万名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进入书面审议阶段。长城网 宁晓雪 摄

  2016年5月8日,沧州、邯郸两地604名法官、检察官走进考场,参加首批拟入额法官、检察官考试。

  2016年6月20日、21日,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次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565名法官检察官通过审议。

  一个个时间节点镌刻出河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前行足印,体现了试点单位跳出一市一县惯性思维,践行改革路线,勇于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探路的担当精神,为改革的全面铺开积累了经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司法,改革,成效,河北,2016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