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腊八至民俗消费正红火 腊八粥大蒜热销市场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李茹 2017-01-05 22:4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挑选大蒜。 李茹 摄

市民选购腊八粥。 李茹 摄

  长城网1月5日讯(记者 郑佳洵 实习记者 李茹)腊八节,俗称“腊八”,汉族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的风俗。1月5日,正是农历十二月初八,省会很多市民表示都有着做腊八粥、腊八蒜的习惯。

腊八蒜。 李茹 摄

  “腊者,接也”,寓有着新旧交替,在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了。记者发现很多市民也一直保持着喝腊八粥,腌腊八蒜的习惯。“过了腊八就是年,这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每年腊八我都要喝腊八粥,而且还要做上一罐子腊八蒜。”省会市民王先生说。在省会石家庄很多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里,大蒜、腊八粥销售火爆。

  “红豆、扁豆、豌豆、蚕豆、小米、大米、粳米、小麦、燕麦、红枣、莲子……这些食材买回去就可以做腊八粥了,再买上两斤大蒜腌腊八蒜,这就开始准备过年了。”正在省会某大型超市购买腊八食材的赵女士说。

  市民自己挑选食材,制作腊八粥,腊八蒜。但是也有很多年轻人选择直接购买腊八粥、腊八蒜。“腊八一过,还有二十多天就过年了。腊八蒜一腌,过年吃饺子配上腊八蒜别提多惬意了。”很多市民都表示自己会在腊八这一天腌上一罐腊八蒜。

关键词:腊八粥,腊八蒜,民俗消费

责任编辑:郑佳洵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