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访两会]张铭连:加快建设中小学生视觉档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1-07 23: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铭连做客长城网2017河北两会视频访谈栏目。长城网 张铮 摄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铭连做客长城网2017河北两会视频访谈栏目。长城网 张铮 摄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这里是长城网和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策划的2017河北两会大型视频访谈栏目,我是筱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天做客我们演播间的是河北省人大代表张铭连先生。让我们细细聆听代表们的声音,首先欢迎张代表的到来。欢迎您!

  张铭连:谢谢!

  主持人:今年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张铭连:今年在会前走访了很多单位,尤其是到基层,了解了有关卫生事业发展一些问题,带来了四个建议。

  张铭连:第一个建议是有关我们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目前咱们中学生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已经成为一个危害他的眼健康的重要问题,据流行病学调查,小学生视力不正常率已经占到了28%到30%,中学生占到50%到60%,那么到高中生占到70%到80%,大学生当中有百分之将近90%以上的学生视力不正常,但是这视力不正常关键重点在近视,甚至有的在小学期间,就已经发展成高度的近视,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第二个建议,就是我省中医药的发展问题,我们河北省提出来要建设中医药的发展强省。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国粹、瑰宝。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我认为目前应该还是重在人才的培养方面。

  第三个问题有关医疗卫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现在一些基层的医疗市场比较混乱,那么有一些个体的公司打着北京大医院的名义到下边搞医诊搞联合,然后对病人的治疗效果也非常差,坑害了患者,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第四个建议有关咱们河北省的科技人员如何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的问题。

  主持人:正如您刚才所说的,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内,乃至海外都已经得到了迅速的传播和应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这个背后我们相信肯定会有一些坎坷,那么您认为影响我们中医药产业更大更强的问题都有哪些呢?

  张铭连:影响中医药产业的更大的问题,我认为第一个是“医”的问题,“医”就是我们中医药的人员,人才的培养问题。实质上讲,中医药是乏人,更重要的是缺乏中医药优秀的中医人才中医的专家人才培养。第二个问题,就是“药”的问题。我们药品现在比如说我们建了很多药品的基地、中药厂家,但是很多中药的质量因为受土质的限制,甚至有一些农药的残留,现在给中医药的安全问题和一些出口问题有一些限制。这方面应该从农业部门、医药生产部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检测检验的力度。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吗?

  张铭连:其他的问题,这几年咱们国家的政策对中医药的发展也进行了大量的倾斜,资金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但是重中之重应该在培养人才。

  主持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假借京津冀之名的医药机构的幌子来欺骗我们老百姓,以盈利为目的的行为来开展合作和工作,那么您认为应该如何净化我省的医疗机构的市场环境呢?

  张铭连:就我们人大代表在基层调研的时候就发现了好多打着北京某某医院旗号的机构,到村中去义诊筛选病人,其实他们的那些专家并不是真正的北京著名专家。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的,但对于老百姓来讲,他们很难来辨别真假。您有什么忠告可以给大家吗?

  张铭连:这些应该我们老百姓就医的时候,应该看一下,比如说他们打着北京的专家旗号,那是不是有北京的注册证,北京市医管局对医生的注册证,到底是不是北京的专家。所以说老百姓不要光听信“我是北京的专家”,应该看一下他到底是不是北京某医院的正式的专家。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关于我们青少年近视的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是其实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张铭连:这个建议我认为这样,第一点,咱们国家应该从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联合进行青少年视力的防控问题,我建议咱们国家从幼儿园开始应该建立儿童的视觉档案。

  主持人:视觉档案?

  张铭连:因为这个小孩儿啊,从三岁开始,他就可以查视力,查视力以后,应该进行他眼睛的检查,然后建立他的视觉档案,监控他的有一些比如说先天性的远视啦,散光啦,斜视啦,咱就应该及时去治疗,如果他有点近视的发病的倾向,我们应该采取一些干预的措施。

  第二点,应该从中小学生开始,减轻学生的负担,还给他们真正的童年,然后应该让他们多做一些课外的活动,正常的体育课,野外的训练,知识应该学,但是应该教给学生如何正确的用眼。

  第三方面,我们应该加强我们医务人员的防治问题,我们应该科学普及进行科普知识的宣教问题,我建议我们眼科医院今年计划在我们建一个眼科流动科普馆,眼科流动科普馆就是和我们科协合作,有一个科普车,然后到学校、到幼儿园进行眼科知识的宣教,和一些孩子的健康体检,这样为我们近视的防治,尽我们眼科医生的一点义务和力量。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您。本期的内容呢就是这些,我们下期再会。

关键词:2017河北两会,视频访谈,情义哥访两会,医疗卫生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