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跑两会]范社岭委员:实施主城区公交免费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1-08 22: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委员在驻地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月8日讯(记者 张天虎)正在举行的2017年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范社岭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实施主城区公交免费》的提案。范社岭委员认为,市民免费公交出行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同时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和城市汽车尾气污染。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人口快速增长,上下班高峰期乘车难和道路拥堵状况日益突出,但目前河北省公交承担市民出行量的占比低。范社岭委员认为,公共交通带有明显的公益性质,又是一项系统工程,也决定了“公交优先”必须要靠政府来推动。

  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比较便捷、比较经济的方式。据统计,每4辆小汽车所占的道路面积与1辆公交车相同,而公交车的载客量是小汽车的30至40倍。运送同样数量的乘客,公交车比小汽车节省土地四分之三、建筑材料五分之四、投资六分之五;空气污染是小汽车的十分之一,交通事故是小汽车的百分之一。

  范社岭委员建议,政府通过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加强问责,推动落实。一是加快设置和建设公交专用道,建议凡是能设置的干道,都应该逐步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新建主干道应同步规划建设公交车专用道。二是优先建设公交场站,对公交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应根据需要实行单列,优先安排,同时加大对公交投入的资金优先保障。

  据介绍,免费公交在我国部分城市已经有了尝试,如广西桂林、福建石狮、湖南常宁等。范社岭委员认为,免费公交直观体现了税收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属性,能减少中低收入者的负担,也能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范社岭委员指出,要对公交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科学测算和审计,建立分级承担的公交补贴补偿机制,把政策性亏损、因承担社会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而增加支出的补偿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优先拨付,保障公共企业良性发展。

  在范社岭委员看来,公交免费需要较大财政投入力度,可探索采用广告投入、线路冠名权等方式获取收入,来缓解财政压力。

关键词:两会,政协,公交免费,河北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