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6年河北工商系统“四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7-01-10 18:1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河北工商系统“四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供图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郑光昊)2016年,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着眼经济形势和工商改革发展大局,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在全省开展了市场主体帮扶、市场秩序优化、企业信用监管、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一年来,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工商和市场监管职能,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和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市场主体帮扶行动方面

  河北工商系统把市场主体帮扶作为服务经济的重要切入点,着力打造服务创业创新新优势。截至12月31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2.4万户,同比增长38.64%,平均每天新增2806户,创改革以来新高。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05.8万户,同比增长23.83%,远超预定的15%发展目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企业总量102.3万户,同比增长27.60%。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达到547户,比去年底增加104户。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到30.2万件,较去年增长了19.6%。其中驰名商标284件、著名商标3799件、地理标志商标46件。全系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330场次,共帮助1.1万户企业实现融资2169亿元,超过全年预定目标的80.81%。全省县(市、区)非公党建工作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今年新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8176个,全省已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33421个、团组织1830个。

  市场秩序优化行动方面

  河北工商系统共查处案件2.3万件,开展行政约谈6201次,行政指导9876次。其中,经工商总局授权,立案调查垄断案件2件;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901件,公用企业限制竞争案件128件,在全国位列第三;查办虚假违法广告案件990件,罚没2400多万元,罚没款额超过去年的三倍,全省严重违法广告发布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95%。查办网络违法案件1033件,罚没款7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5%、77%。查办商标侵权案件735件,罚没金额797万元。补办营业执照7万余户,抄告有关部门660次。在去年的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局查处某房产测绘所滥收费用案,罚没金额365万元;长安区局查处某企业发布违法广告案,罚没309万元;承德市局查办的市燃气公司乱收费案,罚没152万元,极大树立了工商执法权威。

  企业信用监管行动方面

  河北工商系统圆满完成全省2015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1.65%,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分别为85.37%、80.75%。先后三次组织对8.45万户市场主体公示信息、经营行为抽查,抽查结果全部向社会公示。切实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全省约谈企业3275次,发放行政建议书2118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544份,查办案件1320件。深入开展“红盾治污”行动,全省共抽检煤炭8899个批次、成品油11570个批次,煤炭经营网点覆盖率达到76%以上、成品油经营主体覆盖率达到50%以上,取缔无照经营网点985户,停业整顿482户,共查办煤炭和成品油案件2550件,查扣煤炭和成品油9822吨。

  12315护民生行动方面

  大力开展12315消费质量提升、“美丽河北·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红盾质量维权、维权监督促销费、农村(乡镇)汽车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全省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134家,在商场、企业等地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5000余家。“5588”工程深入推进,1.1万家企业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1600家企业申请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9.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70万元。抽检流通领域商品10632个批次,查办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3559件,处理服务领域消费纠纷14894个。我省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得到国家工商总局的充分肯定,被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等多家媒体予以专题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7年,河北工商系统将继续把“四个专项行动”作为全面履行职责、优化营商环境和锤炼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坚持创新思维,大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加强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推进“四个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河北省工商局,四个专项行动,帮扶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