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银龙腾空耀燕赵 河北送变电承建最长工程全线架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18 23:1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河北段)全线架通。图片由河北省供变电公司提供

  银龙腾空耀燕赵

  ——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冀1标段)施工纪实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2017年1月1日15时42分,随着工程最后一个放线区段N1285-N1293(邯郸广平县境内跨越500千伏辛聊ⅠⅡ线)报竣工,标志着由河北省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河北段)全线架通。

  在该工程500余天的建设历程中,建设者们科学组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用自己的执着和坚毅,克服了高山大岭、地形复杂、高难度跨越多、恶劣天气多等重重困难,一条蜿蜒的银龙腾空而起,从晋冀交界的太行山巅,到冀鲁豫交界的漳卫河畔展现烁烁雄姿,体现了河北送变电人在燕赵大地上,精心谱写了一曲倾心建设特高压电网的豪迈壮歌。

  科学策划打基础

  晋北-南京特高压线路工程是河北南网“三交三直”特高压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内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也是全国第三条采用六分裂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钢芯铝绞线的工程,其输送容量达到800万千瓦。本标段线路长度223.699千米,共有基础、铁塔436基,该工程跨邢台和邯郸两个地级市,共10个县41个乡181个自然村。跨越京广高铁、京广电气化等铁路4处,高速公路6处,跨越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1处,±600千伏线路1处,500千伏线路4处,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289处,施工难度较大。

  “这个工程路径长,二百多公里,是送变电截至目前最长的一个工程,去最远的塔号比回石家庄远,因此管控难度必然成倍放大。”该工程项目经理尹泉军如是说。

  项目部针对线路长、基础基数多、经过的行政村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设立一个主项目部,三个分部,下设七个施工班组,对各自区域分别进行项目管理。项目部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各专业沟通交流方便,并积极应用微信、QQ建立管理群,打造“空中会议”,实现工程要情“即时速递”、工程协调“即时决策”。班组每周的分析会,认真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优化现场工作方案。针对协调难度大的问题,配置足额的协调人员,紧紧依靠属地公司和当地政府,积极开展协调,为施工的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保安全

  每个分部工程开工前,项目部认真分析安全管理的关键因素,针对每基的特点,编制《单基风险防控手册》,明确现场布置及安全质量有关事项,做到逐基逐档风险防控。铁塔施工根据现场特点做到单基策划,架线施工根据每个区段的难点做到一个区段一设计。“为了逐基策划,我们背着仪器爬遍了山区一百基塔位所有的山头,像摩天岭这些地方一年有大半年都埋在云雾中。”项目副总工马建伟介绍说。

  分包人员进场前,项目部对每一名作业人员信息严格审查。并组织全员进行安全、质量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提高进场人员的安全意识及自我防护能力。项目部细化了同进同出人员的岗位要求,强化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形成“同进同出”日志,并结合公司“一证一卡一日志”,落实到每名同进同出人员,使得现场安全管理更有针对性,提高了现场管理效率。

  为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购置全新的工器具,组塔、架线所使用的各项工器具均顺利通过中国电科院工器具评估,获得了电科院专家的好评。在铁塔施工中,平原地带全面推广吊车组塔,高塔采用落地双摇臂抱杆进行组塔,降低安全风险;大截面导线架线施工首次引进装配式牵引头牵引导线,压接采购带托架的成套液压设备,平衡挂线采购铝合金的链条葫芦,提高工器具的安全等级,降低安全风险。

  在现场的安全监督中,为了提高分包人员积极参与纠正违章的行为,在施工现场开展“一人违章,大家吃肉”活动,现场任何人员均可拍照举报违章行为,违章人员需“罚买肉”给班组人员改善伙食。

  “这也要算小创新,买肉的人受到了惩罚,吃肉的人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现场人人均是安全监督员,大大提高了所有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四队队长仇爱民自豪地告诉笔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送变电,工程,工匠精神,创新技术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