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邯郸“断臂求生”猛药治沉疴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 2017-01-24 09:1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 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早在建国初期河北邯郸就是国家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素有“钢城”、“煤都”之称,可是也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了艰巨的任务,曾一度使之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榜的常客,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影响人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影响了其对外形象。

  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在邯郸采访时,邯郸市副市长孟广军拿出这样一组数字:2016年,该市达标天数189天,比2015年增加39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0%,比2013年下降40.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56,比2015年下降1.83%,比2013年下降35.2%。

  产业结构重、排放量大是邯郸大气治理的突出特点,也是难点所在。超额完成国家、省要求其到2017年PM2.5浓度下降30%的目标,带来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的同时,也充分释放出该市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不讲客观、拒绝理由、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力攻坚突破的正能量。

邯郸市副市长孟广军作情况汇报。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邯郸总的任务是到2017年压减炼铁产能1614万吨、炼钢产能1204万吨,分别占全省任务的24.2%、17.9%。”孟广军指出,该市把去产能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严格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标准,依法依规开展过剩产能装备集中拆除或封存行动,深入开展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

  在邯郸“冶炼重镇”武安市,创新设立的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依靠市场交易办法,巧用经济杠杆,组织所有企业依据承担的任务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任务的企业,以此为抓手,撬动企业通过交易产能、压减装备、兼并重组等方式完成去产能任务,竞争力强的钢铁产能得以保留,而压减产能的企业也能得到相应的补偿。

  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2016年邯郸压铁353万吨、压钢462万吨,超过省定任务56万吨;共退出煤矿7处、产能276万吨,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市还同步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2012年以来,已累计压铁1148万吨、压钢1004万吨。对钢铁行业该市一方面坚决去产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精品钢材,“钢老大”在“断臂求生”中迈向中高端。

  邯钢、邯电、纵横、裕泰是邯郸市主城区四个排放大户,煤耗占主城区9成以上,仅煤炭运输大车每天1100车次。污染物排放量占主城区8成以上。“目前,纵横钢铁已压减产能50%,裕泰煤化工已全部关停,2017年实现纵横、裕泰2家企业彻底退出,邯钢焦化搬迁、邯电东郊热电厂部分机组运行都有实质性进展。”对于这些污染大户的搬迁,孟广军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的进展。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邯郸市还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孟广军给出的另一组数字显示,预计2016年该市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62.7%,较2012年下降10.3个百分点,特别是钢铁行业占比从2012年的51%下降到目前的39%。数字背后的“邯郸决心”,折射着这座城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嬗变。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邯郸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