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平山县供电公司一线员工40个新春的坚守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文诚 郑树明 解哲琳 2017-01-31 14:4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山县供电公司一线员工40个新春的坚守。韩文诚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31日讯(韩文诚 郑树明 记者 解哲琳)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白元兵和同事彭力军迎着第一抹晨曦,顶着零下12摄氏度的寒风,向着山西边的沟岔赶去。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巡视10千伏瓦岔山线。这条全长26公里的输电线路,是春节期间重要的保电线路。

  对于白元兵来说,今天与以往所有的巡线都不同。白元兵是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下口供电所的一名员工,17岁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供电所从事爬杆、巡线、维修工作。“今天是我在供电所巡线路上过的第40个春节。巡线这条路,一走就是一辈子。从17岁走到了57岁。再过三年就要退休了。”说这话的时候,白元兵的眼睛里流露出许多的依依不舍。

  在平山电网所辖的输电线路中,涉及春节保电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951台、723台和西柏坡纪念馆等线路有126条,整个春节期间,16个供电所员工都在坚守岗位,守护光明。

  白元兵和彭力军巡视的这段线路是高山崇岭,摩托车只能开到山脚跟儿。白元兵和彭力军停下摩托车,背上5公斤的工具包,穿戴好工作服,拿起棍棒直奔山上。

  平山县供电公司一线员工40个新春的坚守。韩文诚 摄

  白雪皑皑的山头一个连一个,风刮得树枝吱吱作响,山梁西茫茫大雪中,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白元兵格外显眼。“到大山巡线,不能穿得太厚,尤其是不能穿棉衣,走走就冒汗了。”这是白元兵40年巡线生涯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因为他脚下的巡线路,不是靠走,而是靠爬。

  对巡线工作来说,沿着崎岖不同、陡峭打滑的羊肠小道行走,一会得用木棍拔开荆棘树梢,一会得停下来观察线路,身上还背着抢修工具和材料,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尽管小心谨慎,但他们不时仍会滑倒,擦伤手脚。

  山上的风一边紧过一阵,巡线员的汗被呼呼的山风一吹,真是透心凉。越是站在高处,风力越猛,吹得人几乎都站不稳。

  俩人拿着望远镜,在杆塔周围上上下下仔细看着,风钻进衣服,把衣服吹得鼓鼓的。

  “我听到高压电流‘吱吱’的声音了。”白元兵指着杆塔说:“你看,那个绝缘子大伞的位置有点不对。”站在他身边的彭力军很快记下缺陷杆塔位置和具体缺陷,并掏出相机拍了照。

  “下一基塔在那座山上,我们怎么过去呢?”看着山那边的杆塔,白元兵开始犯愁。“你看雪地上的小脚印,可能是兔子或是村民家中的羊走过的,它们怎么过去,我们就怎么过去。”白元兵说。那些本没有路的地方,硬是让巡线工走出了一条条“巡检路”。

  脚下的路,一边是石头堆积而成的山崖,一边是布满沙石的山坡,白元兵和彭力军俩人慢慢挪着脚,歪着身子互相搀扶着挪动脚步。

  冰天雪地里,俩人一路滚爬,鞋子湿透,头发上也结起了一层薄冰。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他们饿了就吃着馍头,渴了就捧把雪吃,累了就坐在雪地上歇会儿。白元兵说,他这一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走路、巡线,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好几圈,穿烂的绝缘鞋够两汽车拉。

  时间在一点一滴流逝,天色逐渐变暗,气温越来越低,白元兵和彭力军的脸蛋和双手冻得通红,头上薄冰也结成冰了。对他俩来说,不管外界环境有多险恶,他们都会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度量光明的尺度,守卫杆塔,守护光明,让老百姓在灯火璀璨中迎新春,过大年。

关键词:平山供电公司,春节,电网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