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走转改]铁路邯郸机务段职工的“团圆年夜饭”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杨雅荃 2017-01-31 19:5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有一个多月就退休的刘领芹大姐说这是她最后一次为职工服务,必须服务好,让职工吃好。
还有一个多月就退休的刘领芹说这是她最后一次为职工服务了。呼建昌 摄
职工食堂的师傅们正在准备年夜饭。
职工食堂的师傅们正在准备年夜饭。呼建昌 摄

  长城网1月31日讯(记者 郑风莉 杨雅荃)农历大年除夕。北京铁路局邯郸机务段职工食堂内,红红的窗花送来了浓浓的年味,热腾腾的饺子出了锅、丰富的年夜饭摆上了桌。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职工陆陆续续来到这里团团围坐,接过食堂师傅们端上的饭菜,倒上饮料举起杯,一起辞旧迎新。

食堂工长吕庆瑞给职工送上热腾腾的饺子。
食堂工长吕庆瑞给职工送上热腾腾的饺子。呼建昌 摄
厨师于忠华正在为职工煮饺子。
厨师于忠华正在为职工煮饺子。呼建昌 摄

  节日期间正值出行高峰,为了服务旅客出行,这些火车司机、检修职工以及其他部门的干部职工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节日期间,很多干部职工要坚守岗位,我们一定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让职工在单位也能吃上丰盛的‘年夜饭’。职工食堂一定要提前准备,组织节日值班的职工和单身回不了家的年经人一起‘团圆’。”段长王会生提前对后勤部门提出了要求。

厨师李秋岭端上刚出锅的牛肉。
厨师李秋岭端上刚出锅的牛肉。呼建昌 摄
外点干部职工一起吃年夜饭。
外点干部职工一起吃年夜饭。呼建昌 摄

  “妈,过年好,家里都好吧。我在食堂和同事们一起吃饭呢。有鱼、排骨、牛肉,有饺子,好多菜,您就放心吧。”老家在陕西宝鸡的90后小伙子袁一鸣刚上班两年多,今年是他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作为一名学习司机,除夕这天虽然没有赶上他值乘,但单身的他还是早早来到机务段,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还一边吃饭一边给妈妈“报起了菜名”。

被称为“火车司机B超专家”的机车探伤工李爱凤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
被称为“火车司机B超专家”的机车探伤工李爱凤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呼建昌 摄

  “小范,来倒上饮料,咱们一起过年。”马上就要出乘的调小运用车间司机任永刚,给伙计范国栋倒上饮料,和一起围坐在一起的同事们共同举起了杯。“第一次在外过年吧,没事,咱们乘务员就这样,越到过年越忙。我跑车十几年了,能赶上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也没几次,时间长了就习惯了。今天也挺好,咱们这也是‘团圆’,这么多人比在家还热闹。”热心健谈的任永刚怕第一次在外过年的小范想家,不时招呼着伙计吃菜、吃饺子,还不忘宽慰小范的心。

当班职工虽然不能饮酒,但他们用饮料互相举杯送上祝福。
当班职工虽然不能饮酒,但他们用饮料互相举杯送上祝福。呼建昌 摄

  “给我来六个饺子就行,刚才菜已经吃饱了。”正在盛饺子的该段安全科长杨新元其实家离单位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为了节日期间的安全,和杨新元一样,该段组织各级干部对关键岗位、关键作业环节进行分工包保和盯控,添乘、查岗、到点上线,与职工一起保安全。

火车司机任永刚和伙计们一起举杯。
火车司机任永刚和伙计们一起举杯。呼建昌 摄

  其实,为了这顿年夜饭,职工食堂的师傅们早早的就开始忙活了。蒸花卷、包饺子、炸带鱼、炖牛肉……食堂工长吕庆瑞、在部队当过十几年司务长的二级厨师李秋岭、还有一个多月就退休的刘领芹大姐等工作人员准备了好几天。直到开饭前十几分钟,他们还为着怎么盛菜快、不用职工等一遍遍演示。

  “大伙辛苦了,多吃点。”“小李,吃完菜过来端饺子。”“过年好,提前给同志们拜年了。”在段值班的党委书记王洋一边关照着大家吃好年夜饭,一边给大家拜年问好。

  与此同时,该段在邯郸南、磁山、郑州、石家庄等沿线有十几处点外公寓,相关段领导和车间干部们也在组织当班的职工,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团圆”。

关键词:春运,年夜饭,团聚,坚守,职工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