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节我当班]河北高速交警涿州大队民警执法有温度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02 21:5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晓磊在工作。
武晓磊在工作。图片由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提供

  长城网2月2日讯(记者 杨雅荃)爆竹声声辞旧岁,春联户户迎新春。在这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时刻,河北高速交警涿州大队的民警们仍然在坚守着,从北京延伸出来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是万千在京务工游子的归乡路。为了这条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他们只能在岗位上过年。

  今年春节期间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实行新的管理办法,禁止一切危险品运输车辆上高速公路,民警们需并对驶入高速公路的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劝返,但由于春节放假期间部分外地司机不了解新的规定,民警们要对司机师傅的耐心解释和劝解,说的话要比往常多的多。

  “师傅,您好,现在是春节期间,临时管控不允许危险品车上高速。”有的司机听完了,问一问相关规定就返回去了,但更多的司机师傅认为是民警的故意刁难, “同志,跟你们领导说说,就让我过去嘛,今年最后一趟了。”有的司机很不配合。武晓磊凭着经验,先是安抚大家情绪,后就是讲解,“现在是过节期间,路上的私家车比较多,危险品车上高速肯定是危险,现在这个临时管控措施,是为了更多的出行群众考虑,大过年的都不容易,大家都互相理解下。”一路讲解下来,本来就感冒的武晓磊已经是口干舌燥,在工作的间隙,才匆匆吃下妻子给带的感冒药。

  武晓磊是涿州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在执勤中,他总是把困难先扛起,争当交通法规的宣讲员,不停的解答群众的质疑,与群众的矛盾随时化解,趁着过年的氛围,与过往的群众话话家常,拉近了群众的距离,百姓笑了,他也笑了。

  初二正是回娘家的日子,路上的车辆多,辖区的道路畅通是最关键的,中队长谷世杰带领民警在辖区道路巡逻时,发现一辆棕色的小轿车,停在快车道上,谷世杰赶快前去了解情况,他发现小轿车右后车胎是瘪得,显然车子已经爆胎了,一个女司机站正在车旁焦急地打电话。谷世杰看到后,马上让民警在车后方用警车预警,并摆放反光锥,在后面时刻关注后方来车,提醒司机减速绕行。

  女司机对谷世杰说车里有备胎,可是自己根本不会换胎,正在打电话向亲人朋友求救。随后,谷世杰和女司机将车辆推倒右侧应急车道,并迅速从警车上取下修车工具,很快便帮助女司机换好了车胎。天寒地冻,看着民警忙碌的身影,女司机深受感动,连声道谢。

  刚准备继续巡逻,谷世杰就听到涿州大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在电台呼喊:“涿州服务区有人打架请前往,收到请回答。”谷世杰立马赶往现场。由于离的近,三两分钟就到了双方打架地点。谷世杰在现场看到双方互相推搡,赶紧制止。经他了解得知,双方由于停车,后车把前车剐蹭了,后车车主不想赔偿,导致双方先是恶语相向,后来发生肢体冲突。

  为了能够确定双方责任,谷世杰带他们到监控室查看停车区的录像,后车司机这才承认自己的过失。在收取双方司机的驾驶本后,谷世杰乐了,“看看你们的家庭住址,都是定州的,大家都是老乡,出门在外,遇见一个地的还挺少见的,前车司机一听说是老乡,便对谷世杰说:“警官,您先别处罚他了,我们两个协商吧,剐蹭的地也没多大。”在谷世杰的调解下,双方很快和平解决了,并向谷世杰道谢。此时已经13点10分了,谷世杰急急忙忙回队吃了口饭,下午继续巡逻工作。

  家家户户团圆日,民警们却只能在岗位上过年。每逢节庆,对群众是过节,对交警就是“过关”。“春运”来了,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忙碌,从事交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坚守和责任,意味着付出和舍弃,就像他们的承诺一样“你放心团圆,我负责平安”。

关键词:春运,平安,高速,交警,团聚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