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广平果农大棚里喜过“收获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程学虎 魏月坤 2017-02-05 01:0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果农在大棚里采摘草莓。魏月坤 摄

  长城网邯郸2月4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程学虎 魏月坤)春节假期,记者来到广平县十里铺乡南小留村,一路上,不时有收购草莓的车辆从面前驶过。大棚边,种植户忙着装箱打包。

  在广平县郭氏果业嫜姬草莓种植基地大棚里,放眼望去,红彤彤的果实映入眼帘,不禁令人垂涎欲滴。左手捏茎,右手托果,顺势一拧,一颗鲜红的草莓又被摘入篮中。记者见到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郭强彬时,他正穿着一双雨鞋、弯着腰和妻子在大棚内采摘草莓。田埂上一篮篮正待打包装车的草莓表明,夫妻俩已经忙活了很久。

  郭强彬告诉记者,一大早就忙着摘草莓,今年客户大年三十还上门收购,初一都没能休息,忙着准备第二天发给客户的草莓。白天除了摘果,还要给草莓疏花疏果忙个不停,这个新年都是在大棚里过的……

  “草莓从12月到来年6月,都是成熟期,一株苗能摘三四批。”郭强彬说,像他这样种草莓的农民,过年是一种奢望,草莓的生长周期决定了他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大棚里度过。

  一说到草莓,郭强彬额上的几道皱纹顿时舒展开来,他说, “现在我们种植草莓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今年又有很多新品种引进。”今年他引进的最新品种“妙香4”,个个长得个大肥美、香甜诱人,最初1公斤卖到76元。

  “现在市场上各个品种的草莓都上市了,但‘妙香’的批发价仍要40元1公斤。”郭强彬的妻子快人快语。她说,在过年期间,价格比现在还要高。

  大棚里的草莓卖得越来越好,郭强彬每天也管理得格外小心。“9月育苗,10月搭棚,12月份进入分批采摘期。为了保证草莓的品质,一个大棚要开几个风口,开多大,每天都要调整。”

  “过年这几天白天干活,没时间走亲访友,只好晚上去串门,好在大家都能理解,俺们才能生产、过节两不误。”

  这段时间,夫妻俩忙不过来,就带着几名临时工人采摘。“但每天要施多少肥,浇多少水,这些专业活还是要自己做。”郭强彬笑着说,只要草莓还处于成熟期,不管初一、还是十五,他都像“八小时工作制”样,每天要到大棚内上班。不过,令夫妻俩舒心的是,今年种植草莓利润很丰厚。郭强彬说:“我打算再扩大规模,多赚些钱。”

  目前,郭氏果业嫜姬草莓种植基地草莓基地占地70亩,有20个草莓大棚,种植有60万株草莓苗,年产值能达到8多万元。能解决近20名村民就地就业,草莓上市时,这个数字还将升至近50人。说到今年过年因为每天要来草莓基地“上班”而不能正常在家休息的话题,郭强彬回答得很直爽,“现在日子好过,天天在过年。在草莓棚里过年也一样!”

关键词:采摘,春节,广平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