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厂县威武屯村:美丽乡村荡漾文明新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2-06 15:1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乡村”威武屯村

  长城网廊坊2月6日讯(记者 孙泽恒)提及大厂县陈府镇威武屯村,坐落于村里的河北省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乡村主题酒店、沁心农业园等乡村旅游景点都让人耳熟能详。如今的威武屯村,伴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通过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序对接,不仅带动了村民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的转变,更实现了村民素质提高、人居环境改善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文明、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己经成为了这个小村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乡村”改善村庄面貌

  在“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中,威武屯村被大厂县确定为重点村之一。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该村投资近千万元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村庄面貌为之一新。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房前屋后种上了树木花草,院墙经过加装保温层和重新粉刷,并绘制上了“道德文化墙”。

  “美丽乡村建设不但让村子变得整洁漂亮了,还让老百姓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前几天下雪村民们都主动上街扫雪。”在村委会主任王路看来,“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庄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更多的是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村民文明素养。

  常态才能保长效。为了进一步培养村民的文明习惯,威武屯村将爱护环境卫生的有关要求写进了村规民约,并与村级“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挂钩。同时,威武屯村还成立了保洁队伍,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卫生,从根本上杜绝了乱贴乱画、畜禽乱跑、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等现象,从而有效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也为村庄发展旅游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草根舞台”拉近村民距离

  “许多人以前一有空闲就是打麻将,后来大伙商量着到新建成的村广场跳舞去,关系也拉近了。”在威武屯村舞蹈队队长牛贵玲看来,跳广场舞不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更跳出了和谐。

  每天晚上,威武屯村文化广场和村民中心都热闹异常。众多村民聚集在一起,或是跳广场舞,或是打球、下棋。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意挑选着娱乐方式,演绎着各自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建成了高标准的村民中心和文化广场,总面积36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拥有文体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等功能,配齐了影像设备、音响、服装道具、乐器等各类文体设施,为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搭建了平台,既激发了存在于村民心底的文化自信,也营造了邻里团结、友爱互助、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

   “身边正能量”培树先进典型

  “张有山大爷都83岁了还闲不住,不论刮风下雪每天都在村里庆典大道打扫卫生拾垃圾,这么大岁数真不容易,我们要向他学习。”提起张有山老人,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以前村里婆媳、邻里之间吵架时有发生,现在己经很少见了。”说起村民的变化,老村支书、村“两委”成员王春连很是骄傲。近年来该村把“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来抓,对当选村民予以张榜公布和挂牌表彰,先后有230户和5户村民获评以上荣誉称号。“身边正能量”引导着村民学好人、做好事,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该村将南北主街庆典大道打造成了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还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制订了村规民约,大力倡导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让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中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吹遍全村的每个角落。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厂,威武屯,美丽乡村,文明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