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枣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助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梅智 金刚 建秋 2017-02-07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2月6日讯(梅智 金刚 建秋)去年以来,枣强县王均乡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为目标,通过调优农业生产结构,采用科学的种养方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手段,加快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产业化调整

  该乡在过去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农业结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引领农业向“优种、优质、优产”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在种植方面,他们依托河北德硕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建立了河北德硕果蔬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香瓜、蔬菜大棚300多个,700余亩,让当地农民年增收近1000万元。在养殖方面,他们改良了獭兔品种,着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昌达、隆康等养殖公司,从美国引进500只纯种彩色獭兔,带领养殖户致富增收,现在已培育“王均彩色獭兔”特有品种3万只,人均增收2000余元。

  科学化种植

  枣强县王均乡把采用科学的种植、养殖方式作为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通过引进先进的农业种植设备、养殖特色品种,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的科技含量。他们引进自动喷灌设备,改变了传统“大水漫灌”的农业灌溉方式,既节约用水又节省劳力,降低了“大水漫灌”时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同时,他们还在推进全程机械化耕种模式,引进了集“旋耕、灭茬、施肥、播种、起垄镇压”五项功能于一体玉米联合播种机,在玉米种植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让周边5000余名农民受益。

  合作化经营

  该乡根据发展形势,一改过去传统单一的农业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农民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加入合作社,改变以往分散经营、效益低下的局面。先后建立了河北德硕、隆康、昌达等6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产业大户积极延伸产业链条,走农产品种植、加工、营销一条龙的路子。同时,他们还积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在全乡34个村均设立了电子服务站点,配备以大学生村官、有志青年、返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的农村电商创业人员近50名。目前,已通过网络销售了香瓜、苹果近5000斤,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提高了该乡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

关键词:枣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