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冀州区:百鼓擂鸣闹元宵 演绎传统民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2-10 16:5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冀州区2017年“百鼓雷鸣”城乡花会汇演现场。马景倩 摄

  长城网衡水2月10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李杰安)百鼓擂鸣纳千福,万众欢乐闹元宵。鼓阵排开,令旗挥舞,鼓师傲立,手起槌落,百鼓齐鸣,气势宏伟,震撼全城……2月9日上午,衡水市冀州区一年一度的“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在滨湖大道举行,来自全区10个乡镇和社区的28支花会表演队伍为市民群众奉上了一道隆重丰盛的民间艺术大餐。

  欢歌笑语辞旧岁,喜气洋洋开泰来。“咚、咚、咚”,一击鼓,喜迎新岁;二击鼓,万象更新;三击鼓,三阳启泰。上午9时多,欢快的锣鼓奏响了春天的旋律,鲜艳的红绸舞动出喜庆的气息,花会汇演的大幕正式拉开。看,28支队伍,二十八种表演,尽展浑身解数。其中最抢眼的,毫无疑问是身着盛装的官道李镇衡尚营村“战鼓队”,几十名架鼓手,激情澎湃,鼓槌翻飞,鼓声震天,似黄河咆哮,如万马奔腾,他们用“先声夺人”的战鼓,敲出了新农村的可喜变化,冀州儿女的豪迈和昂扬斗志被表现得酣畅淋漓……赢得了现场数千观众的无数喝彩。

  “架鼓是祖传的好东西,过年敲起大鼓喜庆热闹。我们衡尚营架鼓队已经有160多年历史,多次在鼓王大赛中夺冠。”李大爷是衡尚营架鼓队的鼓师,虽已逾天命之年,但擂起大鼓来依然精神抖擞、雄浑有力。

  “这么多人一起敲大鼓,场面真壮观。虽然天冷点儿,但开了眼界!”家住北漳淮乡南内漳村的杨大爷告诉记者,他是专程从30多公里外赶来观看演出的,这是第一次亲眼见到“百鼓齐鸣”的震撼场面,希望这种的传统能够代代相传,继续带给大家幸福和欢乐。

  这边锣鼓喧天,声震云宵,那边演出纷呈,热闹非凡。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舞龙、舞狮、拉碌碡、划旱船、武术等传统节目,也有乡土气息浓郁、富有本土特色的秧歌表演,还有充满现代气息广场舞表演……这些形式多样、创意新颖、技艺高超、原汁原味的表演,让在场的观众目不暇接,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一时间成了欢乐的海洋。

  春风送暖,喜悦的心情又一次在新春绽放。“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已连续举办多年,早已成为冀州区春节文化活动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一声声震耳欲聋的鼓声,一条条腾飞跳跃的祥龙,一只只翻滚腾跃的瑞狮,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演绎了现代文明;既写照了冀州区经济的繁荣与进步,又道出了全区人民对新年的祝福与希望。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冀州,百鼓齐鸣,闹元宵,民俗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