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节我当班]机务段张文亮:轨道上的“老黄牛”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13 20:5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文亮和乘务员一起确认发车信号。
张文亮和乘务员一起确认发车信号。呼建昌 摄

  长城网2月13日讯(记者 杨雅荃)“最近车间重点抓车站对标停车和平稳操纵,咱们在作业中一定要多注意。现在正是春运返程高峰,要在保证安全正点的同时,提高平稳操纵水平,让旅客乘车感觉更舒适……”日前,邯郸机务段客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张文亮正利用在站台等待接班的时间,给担当K4316次列车值乘的两位乘务员讲操纵注意事项。

  春运开始以来,邯郸机务段以客运机车为重点,在实施客运机车专检,强化机车整修,确保客运机车质量,对机车乘务员从理论到实作进行全员培训和考核验收,提高乘务员作业水平的同时,安排各运用车间指导司机以上管理人员和有行车经验的机关干部对客运机车分工包保,与乘务员同出勤、同值乘、同退勤,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张文亮在添乘中协助乘务员瞭望。
张文亮在添乘中协助乘务员瞭望。呼建昌 摄

  “1月27日添乘、28日小添乘和库内检查、29日库内检查和LKJ数据分析……”翻开张文亮的工作手帐,密密麻麻的活动记录可以看出,春运以来工作安排很紧凑,休息时间都是以小时计算。“春节七天添乘、查岗、外点值班排满了,就初二回去和家人吃了一顿饭就回来了。”当笔者感叹他们春运工作太紧张时,张文亮说很正常,已经习惯了。其实,不仅仅是春运,即便是在平时,作为一名“兵头将尾”的班组长,添乘、查岗、数据分析、组织班组成员学习等工作内容也很多。在聊天中得知,张文亮因为工作性质顾不上家,为了照顾面临“小升初”考试的孩子,原本自己开店做生意的爱人把店面转让出去,做起了“全职妈妈”。

  “小吕,休息了多看书,不懂了就问问师傅,争取早点考上司机”,张文亮对今天值乘、参加工作两年多的大学生吕平远说。张文亮担任指导司机一年多时间,所包的指导组共有34名乘务员,其中新职大学生占了近一半。“我们目前使用的机车有SS8、SS9、HXD1D、HXD3、HXD3C、HXD3D等6种机型,而且都是跨局大轮乘,对乘务员技术业务要求非常高,新职人员行车经验少,学习上必须盯紧点。”利用和伙计一起巡检的机会,边检查机车状态边简单讲解重点注意事项的张文亮这样说。其实,对于目前使用的车型,学内燃机车的他也是“半路出家”,每增加一种新机型,他都要从机车性能、操纵方法、故障处理等方面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再教给指导组的伙计们。

张文亮的工作手帐。
张文亮的工作手帐。呼建昌 摄

  “张师傅,我看了您上一趟的运器记录,有两个站站内调速提手柄多。每多一步操作就多一份安全风险,要尽量减少提手柄和撂闸次数,按咱们的作业指导书操纵……”通过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列尾装置、视频录像等数据对乘务员操纵列车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操纵中的不足之处并提醒予以改进,是他们跟班添乘、现场检查之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当天,23时15分,列车到达石家庄站。乘务员交接班后到行车公寓休息,而张文亮却要换班跟另一班伙计直接到郑州。“按照排班计划,轮到我去郑州公寓值班两天了”,张文亮对乘务员这一趟的操纵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后,匆匆走向另一个站台,去赶开往郑州的另一趟列车。

关键词:春运,机务段,检查,乘务员,旅客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