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平安春运]党员带头 衡水车务段全力做好卸车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07 18:0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货运。

货运。图片由衡水车务段提供

  长城网2月7日讯(记者 杨雅荃)“虽然我们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但也是全局重点卸车大户,春节期间电煤卸车关系国计民生,运输组织任务更繁忙,安全生产责任更大、社会责任更重要,为此,党员要带头牢固树立‘大春运意识’,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吃苦奉献……”这是衡水车务段八里庄站党支部书记国玉洋,在车站春运动员会上的一段讲话。

  八里庄站位于石德线东端,虽然没有客车停靠、不办理客运业务,但却是一个业务繁忙的二等货运站,站内有华能德州电厂、德州热电厂、华鲁恒升集团等7家大型企业的专用线,日均卸车量在500车以上,2016年卸车达17万余车,更是占到了全局的1/30,调车作业量达到了2.7万余勾。

  临近春节,电厂、热电厂等企业都在积极储备煤炭,以保障节日期间社会的供电、供热正常,越是这个时期,车站也越容易出现卸车集中到达高峰。春运来临,车站部分职工认为车站没有客运任务,存在一种“春运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认为可以缓口气、松松劲。针对这些错误倾向,车站党支部及时召开春运动员会,加强对全员的教育引导,破除“春运就是客运”的错误认识,要求大家从本站实际出发,树立卸车安全与客运同等重要的“大春运”思想,不能懈怠、集中精力,特别要发挥好党员及干部作用,保安全、保畅通、保卸车,打好这场没有旅客的春运保卫战。

  工作中,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确保春运安全,党支部首先要求5名支委委员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车站专用线多、作业环境较为复杂,8条专用线内有5条半径小于200米、瞭望条件不好的大弯道,有6组手扳道岔,有7处平交道口。同时,为突出车站21名党员在春运期间的模范作用,党支部要求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使党员“亮明身份”。对去年以来获得全路“火车头”奖章的车站值班员刘玉辉、发现列车抱闸立功受奖的助理值班员曹志秋、加强卸车组织多次获路局嘉奖令的车站值班员张学明等5名党员模范,党支部统一制作了“党员先锋岗”荣誉牌,在岗位摆放,“擦亮”党员品牌,为群众立好标、打好样。

  此外,卸下的煤炭等散堆装货物易侵入线路限界、掩埋道口轮缘槽等,这些都是易发生问题的风险所在。为此,党支部梳理出“手扳道岔、平交道口、小半径弯道、只能顶送作业的‘独一根’作业线、有电无电区交接点、高站台”等20处现场作业关键点,要求凡涉及这些关键点的作业,值班的党员干部必须到现场盯控,盯现场变化情况、盯职工制度落实情况、盯工种间互控情况,坚决卡住关键点,堵塞风险源头,防止冷门问题的发生。 

  衡水车务段结合本站春运特点,他们还组织全体党员以“保安全、保畅通、保卸车,争做春运好党员”为主题,进行公开承诺,并将承诺书在学习室“党支部活动园地”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以此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在岗位以“共产党员”为标尺,做出更大成绩;激励群众以党员为榜样,比学赶超,共同打赢春运保卫战。

  进入春运以来,该站接卸煤炭1.3万车、96万吨,为附近地区电厂、热电厂、化肥厂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充足的运输保障。

关键词:春运,货运,国计民生,高峰,煤炭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