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刘兰芳新编评书《尧母传奇》即将开播

来源:长城网 作者:燕锐 陈卫红 张亚超 2017-02-14 11: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书《尧母传奇》录制开机仪式在望都县举行,刘兰芳即兴演说《尧母传奇》。

  长城网保定2月14日讯(燕锐 陈卫红 张亚超)河北保定望都县,尧母故事历千年。《尧母传奇》即问世,尧母精神万古传。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演说的评书《尧母传奇》即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开播。

  望都作为千年古县,是“三皇五帝”中尧帝母亲庆都的出生地、生活地、归葬地。“尧母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一块文化瑰宝,其包涵的母教文化、孝文化、济世文化,奠定了望都县历史文化基础。望都县曾建有尧母陵、尧帝庙,是历代文人学士巡礼、参拜的圣地,尧母陵遗址至今依然尚存。

  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望都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尧母庆都的故事在当地耳熟能详,瑰丽的“尧母文化”吸引了评书大师刘兰芳先生前来望都县采风创作,并被该县聘为首席文化顾问。从2014年至2016年两年间,刘兰芳团队历经文献搜集、民间考证、编纂修正等一系列工作。评书《尧母传奇》录制开机仪式于2016年5月20日在望都举行。

  “讲好尧母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尧母故事就像散落在民间的珍珠,我用一根线把它穿起来,用评书的形式让尧母的故事家喻户晓,让尧母的精神薪火相传。”刘兰芳说。

  望都县委书记朱子强介绍,望都县是尧帝之母庆都的诞生地,也是“尧母文化”的发祥地,“尧母文化”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博大精深。传承“尧母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是望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县长孙晨光表示,尧母文化是望都文化的“根脉”,《尧母传奇》的开播,将有力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据悉,《尧母传奇》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继《轩辕黄帝》、《虞舜大传》后的又一部上古历史题材的长篇评书。全书共60集,主题突出,人物鲜活,情节生动,语言活泼,老少皆宜。评书以尧母庆都为主人公,通过庆都出世、抗击瘟疫、幽州寻子、伊祁育儿、挚帝禅位、尧帝登基、辅子理政、归葬望都等一系列精彩故事,讲述了尧母庆都聪慧达理、仁慈爱民、教子有方的传奇人生,刻画了庆都、帝喾、伊长孺、常仪、后羿、皋陶等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为听众描绘出了一幅上古时期各氏族之间相互征战、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史诗性画卷。

关键词:保定,刘兰芳,评书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