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廊坊:由"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张迪 李晓阁 2017-02-16 10:1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美丽乡村”街景。邬庆 摄
廊坊“美丽乡村”街景。邬庆 摄

  长城网廊坊2月15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张迪 李晓阁)近年来,廊坊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瞄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高点站位,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全域拓展,逐渐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

  去年,廊坊市集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专项行动,即“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印发《廊坊市“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据全省168个县(市、区)中期评估验收通报,廊坊有9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100名。同时,推进“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基本建立了有清运车辆、有保洁队伍、有资金保障的“三有”长效管护机制。

  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发展,近几年,廊坊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农民的出行方便了,生活各方面也有了保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廊坊每年申报省级重点村,围绕这些村街,积极开展“12个专项行动”,包括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街道硬化、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特色富民产业、农村电商网点建设、乡村文化、基层组织建设等。据统计,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全市省级重点村铺设供水管道408万米,完成村内主要道路和街巷硬化5026公里,完成村内街道和休闲游园绿化427万平方米,建成环村林带绿化4034万平方米,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2.5万个,铺设污水管网129万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9934处。

  廊坊市突出北三县、固安县和霸州市三大省级重点片区的引领作用,以市级片区为基础,带动全市北、中、南三大美丽乡村建设板块同步推进。在强化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扎根本土,充分挖掘自然、文化、历史资源,按照“造环境、聚人气、兴产业、富百姓”推进思路,以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为着力点,加快强村富民产业跟进,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除省级重点片区外,廊坊每个县(市、区)都着力打造一个市级片区。香河县安平镇片区紧邻大厂陈府片区,连片打造有规模、有气势,“两改一清一拆”彻底,村庄连接区域完善,有景观、有特色。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湿地公园的九圣寺、点将台、感恩园、文化广场等多个景点完成建设,单日接待游客最高超过3万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达三万元。安次区第什里片区每年举办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参观群众超60万人次,销售收入8000万元,拉动餐饮、住宿等消费1.3亿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富民增收的综合效果。

关键词:廊坊,美丽乡村,转变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