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刘润芳:照顾瘫痪公公的好媳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胥文燕 2017-02-24 15:4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润芳证件照。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2月24日讯(记者 刘澜澜 胥文燕)刘润芳是容城县小里镇东小里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生于1978年。13年来,刘润芳每天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从不怕脏怕累。近日,刘润芳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善行河北·河北好人”荣誉称号。

  刘润芳的公公今年79岁,由于小脑萎缩导致瘫痪在床已有13年。不能走路,不能吃饭,大小便失禁,可刘润芳从不嫌弃,就像亲闺女一样无微不至的照料。每天早上,刘润芳将各种豆类杂粮掺在一起打好豆浆,自己用勺子一勺一勺的喂老人。有时,老人由于吞咽反应不好,经常会将豆浆一口喷出来,喷到衣服上、床上甚至润芳的身上、脸上,而她从不生气、不抱怨,拿来纸或毛巾,一点一点的给公公擦干净再继续吃。每天,公公的饭菜都是刘润芳单独做,她说老人身体不好,得吃有营养的,易消化的。刘润芳不但照顾老人的饮食,还得给老公公洗衣服,擦拭身体等,从不怕脏怕累,也不嫌烦。公公瘫痪13年来,身体皮肤完好,从没长过褥疮。

  刘润芳还重视对老人精神的照料。经常与老人交流、谈心。老人由于小脑萎缩瘫痪,有些记忆丢失了,但有时又会想起来,就满嘴说胡话。一天夜里,老人突然自己从床上下来,摸着墙根哆哆嗦嗦的走到客厅,一边走一边说胡话,嘴里提的都是死了的人。刘润芳看见公公站在墙角,不敢大声说话,怕突然一吓,他的记忆丢失、身体不稳,再把他摔着。就小声答爸爸的话,一边说一边起床,把他扶到床上去。为这,这么多年来,润芳从没脱过衣服睡觉,总是合衣而睡。

  刘润芳有两个孩子,闺女11岁,儿子6岁。他们对妈妈的辛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常会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爷爷。刘润芳也很重视对他们的传统文化教育,经常带着他们一起去捐款、帮助别人。

关键词:河北好人,刘润芳,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澜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