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学雷锋无淡季 随时准备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3-06 00:2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举行发放黄手环活动。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在冰上打捞溺水身亡者,图为潜水员下水。王志强 摄

2016年国庆期间抢救在小五台山顶受伤的“驴友”。队员“小溪”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3月5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院玉顺)“这几年,我们的队员利用业余时间,到张家口各个中小学校做防溺水讲座上百场,有数万人次的学生受益。这几年接到溺水求助的越来越少了,我们的工作初见成效,我深感欣慰。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展儿童防侵工作,让孩子们都能够健康成长。”3月4日,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东升说。

  这支活跃在张垣大地上队伍被称为“活雷锋”。因为坚持无偿救援,所需费用均由队员分摊,仅2016年的救援就花费了15万。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救援以及公益活动,被人们称为“塞外之鹰”、“新时代的雷锋群体”、“民间110”等。曾获得下花园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发起人和负责人是王东升。2009年,王东升和其他7位爱心驴友正式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专业从事户外遇险救援。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工人、农民、教师、企业员工、自由职业者。尽管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信念。王东升说:“我们在户外活动中,遇到一些人员被困,成立这支队伍,我们希望能为别人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王东升的电脑里,记录了每次救援行动的时间、地点、获救人员、参与队员等。随即点开,大致可以洞悉这支民间救援队的“轨迹”:2008年参加北川灾区救援,2009年参加5次蔚县小五台山救援,2010年参加玉树灾区救援,2013年参加雅安、庐山地震救援,2014年参加云南鲁甸地震救援、2015年缅甸水灾救援、2016年7月19日河北水灾救援。

  2016年12月4日早晨6时左右,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一人落入大河口水库中的冰窟窿中。遇难者家属几经周转,向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求援。正要赶往秦皇岛办事的王东升立即组织救援工作,12名队员迅速从三地出发星夜兼程千里奔波打捞遇难者。在寒冷的冰面上工作,在冰冷的水下作业,最终将遇难者的遗体打捞上岸。

  每一次救援都在同死神赛跑,每一次救援都在与各种困难战斗。2016年10月2日,来自北京的“驴友”一行五人企图穿越已被禁入的小五台山保护区,一名男“驴友”在被称为“华北屋脊”小五台山的最高峰——东台坠崖。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获悉情况,立即进入救援状态,10余名队员在寒冷的野外彻夜救援,从2日晚18时至3日晨9时,终于将坠崖男子平安送至山下。

  2015年9月,王东升接到多起关于老人走失的搜寻请求,他和队员们协商后,自筹资金,免费为老人发放黄手环。每个黄手环中有可以打开的“信息存放口”,存放印有老人专属编号的卡片,在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情况时,救援这可以通过拨打蓝天救援队救援电话,提供老人编号,由工作人员联系家人,帮助其回家。蓝天救援队将对老人及其家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消除因佩戴“黄手环”个人信息遭泄露的隐患。

  ……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七彩神仙”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2010年加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是救援队的“元老”之一,每次救援行动,他总是冲在前面。他说:“这些年来,我们有过数百次救援行动,每一次看到被救人员及其家属高兴的样子,我都会觉得每一次付出都值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自身的价值,这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

  女队员“淘淘”在2013年底入队,主要负责团队后台工作,信息回传,照片整合。她说:“在蓝天救援队第一次行动是打捞溺水身亡者。我冲在救援一线拍摄照片、留下素材,等到拍照结束后才发现腿在不停发颤,内心深处也是很害怕的。不过,想到那些这些年来一直在第一线,无私奉献的队员们,给了我把这件事情做好,继续做下去的勇气和决心,也会带给我力量。”

  救援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教师,也有政府公职人员、企业主管和个体工商户,每当接到任务,谁有时间谁出动,谁出动谁自己承担费用,就这样,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不论严寒酷暑,不分黑夜白昼,立即集结,火速出发。上班的利用假期去,个体老板停下生意去,家人不愿意让冒险的编借口去……就是这样一群人,面对大灾大难,他们冲锋在前。

关键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学雷锋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