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青年志愿者谢笑露:甘作“雨露”润“春芽”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张国伟 付倩 2017-03-06 17:0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班车宣教活动。张国伟 摄
慰问巴特村民。张国伟 摄

  长城网邯郸3月6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张国伟 付倩)说起峰峰集团峰煤焦化公司的谢笑露,必须要讲述的是她和大凉山的故事。

  2015年9月,经过火车、飞机、汽车的辗转,谢笑露终于站在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土地上。提起大凉山,你会想到什么?落后的经济、贫瘠的土地、原始的生活……你一定会疑惑,谢笑露去那里干什么?她并不是因为对那里美丽景致的向往,而是对那座大山里依旧落后的教育和依旧贫穷的孩子的牵挂和惦念。

  她和大凉山的故事,还要从2012年底说起。由于生育,谢笑露身材发福,以前好多衣服都不能穿了,她从网上找到一个向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捐衣服的地址,通过联系确认,把旧衣服捐到了那里。从此,她开始通过关助大凉山协会了解当地彝族孩子们的情况。

  2013年8月,关助大凉山协会组织开展新彝助学活动,即一对一资助大凉山的彝族孤儿。每个孤儿每月的生活学习费用是300元。“给山区的穷孩子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看到这句话,谢笑露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大凉山孩子渴望的眼神……经过她的呼吁,身边20多位同事纷纷献出爱心,一个星期就募集了2060元善款。谢笑露自己拿出940元凑齐了3000元,开始了对两名彝族孤儿的捐助。

  9个月后,当这3000元快用完之时,煤炭陷入低谷,企业效益下滑,大家手里的钱都紧张起来。为了不让孩子们再度失学,谢笑露怀着忐忑的心情和丈夫沟通了资助孩子的情况:“现在企业效益不好,咱们也要养孩子,要不我资助一个孩子,另一个孩子让给别人资助吧。”丈夫听后真诚地说道:“那就让给我一个吧,咱们生活节俭些,继续坚持下去,就能改变两个孩子的命运。”谢笑露为丈夫的话所感动,有了这份理解和支持,更坚定了她尽己所能继续资助两个孩子的信心。

  2015年6月8日,在协会志愿者的帮助下,谢笑露第一次和自己资助的两个孩子视频聊天。看到孩子们穿戴整齐,还特意画了画、写了贴心话卡片作为礼物送给她,谢笑露难掩内心的喜悦,眼泪直在眼眶打转,她激动地说:“孩子们真的太善良、太乖了。我要去大凉山去看看她们,再为她们做点什么……”

  一种无形的力量驱使谢笑露走近大凉山,去看看这里的孩子。2015年9月13日,谢笑露开始了一段跨越2000多公里充满爱心和期待的圆梦之旅。14日晚,她终于来到了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飞瀑村的修齐新彝学校,见到日思夜想的孩子们。在大凉山短短2天时间里,谢笑露看到了很多很多,有义务修建学校的包工头、自愿来偏远山区支教的教师……一幕幕场景都使她的内心霎时充满了温暖的力量。

  谢笑露的爱心不止倾注在大凉山,在她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都留下了爱的痕迹。19岁时她就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带头组织并参加了义务献血、清理小广告等多项志愿者活动,也是从那时起,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参加工作后,这颗种子更是生根发芽,在分拣焦炭、刷漆防腐、修旧利废、植树平地等劳动创效现场,每次都有她的身影。工作之余,她带领志愿者们进岗位、进家庭、进社区、进村镇;她还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们打水、送饭,帮他们梳头、剪指甲……从学校到企业再至社会公益,从参加到组织乃至影响带动团青,她志愿服务12年,参与服务内容近20项。

  有人说她傻,但更多的人理解她的傻源自内心的善良。谢笑露用善良为别人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用最朴素的情怀,在人群中激荡起向善的涟漪。

关键词:青年志愿者,谢笑露,故事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