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刘金剑:捐髓献爱 点亮生命之烛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秦雪瑶 2017-03-11 17:5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好人”刘金剑。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3月11讯(记者 张欣 贺宏伟 实习记者 秦雪瑶)“奉献爱心是我无悔的选择,拯救生命是我内心的期盼。”张金剑作为中华骨髓库捐髓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谨记内心许下的郑重承诺,在两年间,两次无私捐献骨髓,将大爱与希望随殷红的血液涓涓送入受捐者的生命之中。近日,为表彰张金剑的无私善举,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其“善行河北·河北好人”荣誉称号。

  刘金剑是栾城县楼底镇西羊市村村民,他在2012年一次偶然的无偿献血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众多血液病、肿瘤患者生存的希望。“抽点血,配型成功,就能救活一个人!”刘金剑当即爽快地签下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3年10月10日,刘金剑接到石家庄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由于中华骨髓库有供、受双方信息保密的规定,他并不知道对方是谁,只知道对方是一名被领养的90后,家属在捐髓方面无能为力,只能等着他的爱心捐献。刘金剑惊异这茫茫人海中的各种缘分,同时又为自己的健康能带给他人生的希望而倍感荣耀。

  刘金剑第一时间把配型成功并答应捐献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张素霞,这个普通的农家妇人和丈夫一样有颗金子般的善心,她不但支持丈夫捐髓,还听从医生的忠告,帮助丈夫一起为捐髓做好各种准备。看到丈夫为准备捐献骨髓,不能吃肉和油腻饭菜,半年时间便从160斤瘦到140斤时,张素霞担忧地告诉记者:“说不担心那是假的,刚开始确实担忧过,毕竟它和献血不一样。怕父母担心,我们都还瞒着二老。但不管怎样,能救人一命比什么都重要。”

  骨髓捐献成功后,恢复健康的受捐者为刘金剑寄来满怀感激的信件与锦旗,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红十字会、石家庄红十字会、也分别给刘金剑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栾城区红十字会还专程看望并送上慰问金。

  2014年12月17日,患者病情出现反复需二次捐献淋巴细胞时,刘金剑义无反顾地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二次来到白求恩和平医院,为患者捐助淋巴细胞143毫升。

  刘金剑以无私助人为善,在家中也是深有孝心的儿子。考虑到70多岁的父亲患有心脏病,两次捐献刘金剑都是瞒着父母的,直到后来媒体要到家中采访,刘金剑这才告知父母实情。家里人听后,并没有劝阻刘金剑的捐髓行为,反而都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

  对于刘金剑捐献骨髓的无私善举,刘金剑的儿子虽然年龄还小,但也立志将来要以父亲为榜样,把爱心善行继续传递下去。他充满稚气地说:“长大后要像爸爸一样成为志愿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关键词:河北好人,刘金剑,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