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智审1.0”变军师 提升一线法官办案效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申润科 2017-03-15 15:5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15日讯(记者 张晓雷 通讯员 申润科)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攀升,一线办案法官压力过大,在办案过程中出现电子卷宗制作繁琐、内容不易编辑利用、法条案例查阅不便等,难以兼顾案件效率。面对诸多问题河北高院研发“智审1.0”系统,在全省范围进行安装部署,辅助法官办案,减轻法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操作过程。申润科 摄

  清河县法院审管办主任齐丽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份,河北省高院大力推行智审1.0系统,清河县法院党组特别重视此项工作,相继开展相关的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该法院审管办也建立了智审1.0系统业务交流微信群,本院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均已加入,当他们在操作系统中出现问题反馈到群里,群里有专职人员负责收集,结合工程师及时解决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清河县法院民二庭,看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娴熟操作电脑,工作人员介绍,法院工作人员都亲切称呼‘智审1.0’系统为‘小智’,相当于法官的“军师”。

  稍后,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下操作过程,该工作人员先通过电脑进入“智审1.0”系统,点击输入案件关键字,系统智能推送辅助信息,涵盖相关的法律法规、权威案例等各类法律文献。同时,记者又看到该工作人员轻松点一下鼠标,盖有法院红章送达回证等文书一键生成,通过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

  据清河县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智审1.0系统的使用可帮助法官提升办案效率30%以上,把智审1.0系统运用审判实践中,不但办案效率和质量提升,而且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关键词:智审1.0,办案,清河法院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