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广宗南寺郭村:村规民约三字经 “约”出乡村文明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杨立曼 2017-03-17 22:5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寺郭村规民约三字经。 杨立曼 供图
干净整齐的街道。 杨立曼 供图

  长城网邢台3月17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杨立曼)“南寺郭,是宝地,民风美,人称奇;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需牢记……”在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中心,大队部西邻,与栖凤广场两两相望,村规民约“三字经”耀然墙上。该村规民约一共22条、264个字,以朗朗上口“三字经”的方式涵盖了科学发展、文明新风、道德礼仪、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多方面内容,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之前南寺郭村制定过村规民约,但字数较多、内容冗杂,村民一看到这密密麻麻的字就头疼,更别说记下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了。为了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不断深入,2016年,南寺郭村“两委”和市统计局驻村工作组从制定村规民约入手,以贴近群众生活为蓝本,制定了接地气的村规民约“三字经”,使其成为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一个有效载体。

  在村规民约的积极引导下,南寺郭村建起了中心文化广场、葡萄文化广场、村民服务中心广场、栖凤广场和乡村大舞台,组建了秧歌队、广场舞班,配发服装道具设备,村里日日上演优美歌舞,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得到大大丰富;在各个文化广场和村中空地,还配套安装了20余件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给村民提供健身运动场所,群众身体素质得到明显增强;整治村庄环境,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配备垃圾箱,成立清洁队,评选美丽家庭,使村民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打造乡村文明示范街,绘制50多幅、共400多平的文化墙,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得到宣传教育;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建设村史馆、农耕博物馆,修缮张氏祠堂、陈氏祠堂、朱家老宅、高家客栈,弘扬历史和孝文化,评选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全村形成孝老尊亲的良好风气;成立红白理事会,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建设高标准公墓,村民积极响应迁坟,移风易俗的同时,助推大棚葡萄产业壮大发展,为建设葡萄风情小镇做贡献。2016年7月8—10日,首届中国·广宗葡萄文化博览会在村隆重举办,葡萄风情小镇喜迎八方来客,游人对南寺郭村乡村文明建设成果称赞不已。一年来,国家省市领导多次来村调研指导,每每看到南寺郭村规民约“三字经”,都给予充分肯定表扬。

  目前,南寺郭村规民约“三字经”已在全村广为流传,村民在其潜移默化地影响下,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村庄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村规民约真正“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风,“约”出了人民幸福生活!

关键词:南寺郭村,三字经,村规民约,乡村文明风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