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移风易俗变化大 定州市大兴庄村光盘行动立村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王美娟 
2017-03-16 21:55:00
分享:

移风易俗变化大 定州大兴庄村光盘行动立村风。

  长城网定州3月16日讯(燕锐 王美娟)3月15日上午,定州市大兴庄村村民韩朝阳家里,一场简单却不失热闹的婚礼正在举行。

  餐桌上,看到的不是以往“七冷八热八扣碗”的排场,而是十来道荤素搭配的家常菜。原来是为了改变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村里的红白事都要通过红白理事会来主持。买菜、做饭由空中快餐的大厨负责,餐具、桌椅由邻里乡亲免费提供。

  村里婚宴主管李套兰说:这些家常菜都是村里的空中快餐做的,需要办几桌席就准备多少东西,原来不算烟酒每桌都得花五六百块钱,现在我们制定了标准,一桌所有都算上,顶多300,比原来省了不少。办事比原来省个七八千吧!原来都是大操大办,现在村里统筹,每桌十来道菜,荤素搭配,花销就小多了。”

  村里老干部王全力告诉记者:“这几年呀,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越来越受欢迎,大家都愿意把家里婚丧嫁娶的事儿交给村里,喜事越办越喜庆,婚宴却是越办越简单,而大家也并不觉得寒碜。”

  记者采访了席间前来吃饭的村民,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都提倡光盘行动不让浪费,我们吃饱饭,会把一些剩菜剩饭打包带走,主人家也会将剩下的菜给邻里相亲分送。因为现在不主张大操大办,饭菜都差不多刚刚好,基本不会剩下什么的。”

  定州市留早镇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以改革农村红白事为突破口,通过抓谋划、抓改革、抓结合,大力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办事的乡村文明新风尚,推动农村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

关键词:定州,大辛庄,移风易俗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