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白理事制度理出婚丧办理新风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澜澜 2017-01-15 13: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合影。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巨鸣九向记者介绍理事会统一写的喜报。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东城社区的文明“三字歌”。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月15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仅仅花了1万块钱,就把我儿子的婚宴操办得漂漂亮亮的。”1月14日,记者随“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邢台宁晋县东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采访时,宁纺集团员工陈现彬的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十天酒席溢街坊、富二代婚礼豪车满地、订亲彩礼压垮两代人……在结婚彩礼日渐走高的情形下,1万元又是如何把婚礼办得漂亮的呢?

  宁纺集团工会副主席巨鸣九向记者介绍说,陈现彬家人是宁纺集团的员工,住在东城社区。2010年5月,集团理事会修订完善了《红白事管理规定》,要求婚礼当天,婚宴不超过16桌,每桌饭菜不超过280元,酒水不超16元/瓶,香烟不超6元/盒。早餐提倡以面条、馒头或大饼为主食。婚礼所用小轿车不超过6辆,鼓乐队总人数不超过20人。在婚礼及其前后的整个婚庆活动过程中,杜绝索要钱财、物品等不文明行为和“闹婚”陋习。制度中也明确规定。随礼方面经理层不超过100元,中层干部和助理不超过50元,普通员工不超过20元。

  在这么“严苛”的规定下,员工的婚礼会不会“冷清”?巨鸣九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原来,他们开展的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茶话会”婚礼,员工或员工子女举办婚事时,由当事人在举办婚礼前10天向理事会报告,理事会一周内以“喜报”形式公告全厂,这就取消了婚礼前的各类宴请活动。其他员工则利用班时间义务帮忙。有时,婚礼上酒席饭菜也由员工之间互相帮助而完成。对按制度办理、符合条件的员工,宁纺集团利用酒厂的便利条件,在喜酒购买上还给予一定的优惠。

  “桌椅板凳都是他们提供的,朋友、工友都来帮我们,省了不少钱。儿子婚礼当天,热闹得很。”陈现彬高兴地说。

  “员工们办婚事不互相攀比,大家一块帮忙,增加员工团结的同时,也为办事员工挣足了‘面子’。”巨鸣九说。

张贴在墙上的婚事日程。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简单的婚宴布置。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除了对员工举行婚事的详尽规定外,在丧礼方便,制度也提出了细致的规定。集团员工的直系亲属去世,理事会统一安排吊唁并负责安排用车及慰问品。每个部门(车间)一般不超过3名代表。事后,也禁止发放瓜子、花生、点心、香烟等物品,更不得举办答谢宴请活动。无论喜事丧事,随礼上都按照统一的低标准执行。

  据悉,《红白事管理规定》执行以来,已成功举行100多场“茶话会”婚礼,为集团干部职工节省婚丧费用100余万元,获得职工群众欢迎和称赞。

关键词:移风易俗,宁纺集团,红白事

责任编辑:胥文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