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移风易俗 定州开元镇成立红白理事会转变不良风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2017-03-18 22:30:24
分享:

  移风易俗定州开元镇成立红白理事会转变不良风气。

  长城网保定3月18日讯(燕锐)近年来,定州市开元镇围绕“建设全国重点镇”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等系列主题活动。

  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定州市开元镇党委、镇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成立了开元镇红白理事联合会。选举产生开元镇红白理事会领导机构,表决通过了新的章程,为开元镇各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颁发授权书。目前,全镇21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每个村根据本村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了《移风易俗村民公约》,报镇红白理事会审核备案,镇红白理事会负责监督各村实施,实现长效运行。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开元镇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发放《开元镇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倡议书》,利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和乡贤骨干队伍及农村广播、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在农村(社区)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移风易俗工作直接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截止目前,全镇共涌现出了河北雷锋韭菜嫂李占芬、内化村三村民救落水儿童见义勇为集体,西町村伺候公公的好妯娌,孝老爱亲的尚月新、李风合,东忽村尚振英、王少辉、单玉梅等一批定州好人。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定州,移风易俗,开元镇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