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7“第六届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浩 何震 2017-03-27 12:0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7日讯(记者 吴浩 何震)近日,记者从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获悉,在今年“5.8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将联合省内16所高校,共同举办2017“第六届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公益宣传活动,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为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增加一分希望。26日下午,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与高校的师生代表们联合召开了启动会。

  26日下午,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举办的2017“第六届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中山宾馆举行,河北分库主任陈日新、本次活动负责人宋丽娟、特约老师徐艳萍、锁会平、捐献者代表李聚科、雪萍、尹艳玲、孙哲、志愿者代表沈劲风、王善喜、冒维兵及来自省会16所高校的社团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

  会上,此次活动负责人宋丽娟对今年的活动要求及师生对接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安排,河北分库主任陈日新为师生们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培训,对学生们的各种疑问做出了一一回答。

2017“第六届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启动仪式。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多种“血癌”

  据介绍,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地中海贫血等俗称“血癌”的重症血液病,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愈的疾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4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超过50%是儿童。

  因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的复杂性,找到可以进行骨髓移植的非亲缘性HLA的机会大约是几百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所以建立一个庞大的可供病人选择的资料库就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俗称中华骨髓库)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河北已有320名志愿者成功“捐髓”

  河北分库2003年成立,截止到目前入库志愿者已达134274人份,成功完成捐献320人,其中向境外捐献13例。不过,由于中国传统观念的束缚,再加上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解还不够,影响着这份公益事业的发展。

  于2012年开始策划实施的“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正是为了宣传人道、奉献等精神,宣传中华骨髓库的有关知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人道主义活动中来,推动我省干细胞入库及捐献工作,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公益讲座及有奖竞答多种形式可参与

  为更好地宣传和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在2017年“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中,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将继续组织专业讲师团队及捐献者代表在各高校巡回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公益讲座。

  同时,还将在活动期间,利用“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官微”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竞答,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使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更深入的了解骨髓库的相关知识。

关键词:中华骨髓库,高校行,造血干细胞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