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邯郸公交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段浚婷 2017-04-03 10:3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武萌 摄

  长城网邯郸4月2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段浚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交率先行动。4月1日,邯郸市公交总公司“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公交率先”活动启动仪式在高铁南公交枢纽站举行。邯郸市公交公司与市文明办、交警部门、市级新闻媒体联合向全社会发出“文明礼让斑马线”倡议书,号召全社会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以我们评选的“文明礼让之星”为榜样,积极参与“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带动全社会文明出行安全驾驶,强化提高文明礼让意识。

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武萌 摄

  据悉,此次活动从今年3月10日起开始在公交内部试行, 4月1日,正式向全市推广并常年实施。

  公交公司在全体公交车长中,推广应用“5321”文明驾驶操作法,在非道路口和未设斑马线的道路上,发现有行人、非机动车行走或横穿道路时,提前减速,停车礼让。通过树立公交车长良好的文明驾驶意识,革除不良陋习,带动全市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使“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共识, “让出和谐、让出文明、让出安全”,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活动期间,公交公司将在车长中开展“文明礼让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单位推荐候选人和公示后,利用《邯郸公交》和自媒体等刊发选票进行投票,选出20名“文明礼让之星”给予表彰奖励。

  同时,市民也可把看到的公交车以及社会车辆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拍摄下来,并通过“邯郸巴士”平台发送到微信公众号,在达到一定的转发量和点赞量时,我公司与活动联合倡议单位将按规则送出礼品(或者等额面值的公交IC卡,卡面设计为“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内容),以此提高市民对“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关注度,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5321”操作法:驾驶车辆在距斑马线或道路口约50米、30米、20米、10米,均要采取不同的减速措施,直至停车礼让。

  “5”,距斑马线或路口约50米处,开始瞭望路口情况,并做好减速准备;

  “3”,距斑马线或路口约3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

  “2”,距斑马线或路口约2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继续横穿道路的,把车速降至10公里以下,并随时做好停车让行的准备;

  “1”,距斑马线或路口通过的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时,停车礼让。

关键词:交通,礼让,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