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法院党组召开会议
研究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雷德亮 霍玉东 2017-04-12 18:5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雷德亮 霍玉东)记者从河北省法院获悉,日前,河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泰安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中央及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与会院领导分别围绕各自分管工作,就如何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全新实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国家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实验田”,是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征程、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自信的新平台,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全省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进入状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特事特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找准司法服务的结合点,在法律框架内以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高标准、高定位地做好新区规划建设开局起步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要依法惩处阻挠破坏新区建设的各类犯罪,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与各部门实现信息联通共享,全力做好社会风险防范管控工作;要加强企业破产案件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司法确权、规范、指引作用,释放农村生产力;深入开展与京津、境内其他区域及港澳台地区的司法协作交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区建设夯实法治基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区域管控,有序服务保障起步区土地整体预征、启动区征迁、重点片区安置房建设、交通生态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严厉打击各种炒房行为,积极配合政府专项行动,依法保障政府依法进行土地征收及拆迁。

  会议指出,要认真梳理雄安新区所辖法院现有各类案件,研究新区管控期间各类法律适用问题,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推进新区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等审判工作,坚持绿色发展;加强新区及周边执行管控工作,确保新区规划有效实施。

  会议强调,要提升新区所涉法院诉讼服务同质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新区所涉法院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加大对困难当事人诉讼费缓减免力度,切实解决好审判执行中搬迁腾退中的实际问题,为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围绕新区行政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工作,依法公正审理行政案件;与最高法院、公安机关、检察院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与新区先行先试体制机制相适应的新区人民法院,不断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为贯彻会议精神,杨泰安常务副院长要求严格落实责任,深入解放思想,继续改进作风,勇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工作落实。

关键词:法院,学习会议,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