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巨鹿县开展“大气污染 攻坚治理”活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阎培水 田世杰 2017-04-20 09:0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4月19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阎培水 田世杰)日前,为全面落实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会议精神,巨鹿县持续加力,由环保局联合乡镇、公安、电力等部门把淘汰燃煤锅炉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一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10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工作。

  “我们巨鹿县严格按照“标本兼治、主攻治本,远近结合、重在当前”的思路,以结构减排为主线,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为抓手,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深度,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力争2017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大幅度改善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巨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更须如是说。

集中拆除燃煤锅炉现场。阎培水 供图

  据了解,巨鹿县在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中被邢台市评为优秀,位列全市第三。今年,该县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中持续发力,着重抓好五项亮点工作。一是强力推进煤改气(电)和集中供热工程。加大上级扶持资金整合力度,对燃气灶、壁挂炉和实施煤改气企业进行奖补,加快全县“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实施步伐,计划年底全县完成1.56万户“煤改气(电)”任务。二是强化燃煤锅炉整治。2017年5月底前,全面取缔99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并保留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节能环保提升改造,达到国家和省污染物排放和能效标准,同时严禁新建工业燃煤锅炉。三是彻底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2017年6月底前全面关停取缔。四是整治提升小企业群。按照“疏堵结合、以堵为主,转型升级”的原则,全面加快全县小橡胶企业群转型升级。2017年6月底前,完成小橡胶企业群提升改造。五是VOCs行业治理。按照重点行业全覆盖的要求,以工艺废气排放、生产设备密封点泄露、储存和装卸过程挥发损失、污水系统逸散等环节为重点,全面排查核定重点行业企业及生产工艺装备、VOCs排放节点、治理措施及效果等情况,2017年4月底前建立VOCs排放重点工业源治理项目清单。6月底前,对从事及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木制品加工、橡胶加工等行业的企业,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直接排放的或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没有治理价值的、不能达标排放的,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一律实施关停取缔。

  据统计,该县在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陆续拆除10蒸吨及以下锅炉40余台,力争到5月底完成拆除99台,锅炉总吨位108蒸吨,预计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97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05吨、减少烟粉尘排放502吨,对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改善空气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从而为树立社会环保理念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关键词:巨鹿,大气污染,锅炉,拆除,环保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